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南 >> 详细内容
 
就业指南 >> 正文
面试扮演好你的角色 大学生求职面试有技巧
日期:2008-12-30 16:19:06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13
 

面试过程是主试与被试双方面对面地观察、交谈、了解、智斗的过程,也是短兵相接、双向沟通的过程,主试通过对被试的外部行为特征的观察与分析,考察、评价其素质特征,应变能力、理解能力、思考问题的广度和宽度。同时,被试也在对主试进行观察与分析判断,对主试的个性、爱好、价值观等进行推测,力图使自己的回答和其他表现符合面试官的要求,所以,演好这场重头戏,对求职者来说是致关重要的。                                                                                                      一、面试问题的巧妙回答

    每一个求职者,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回答面试人员的问题了。对于没有任何求职经验的大学生来说,面对面试官的提问,真的会防不胜防,被打个措手不及,平时的灵牙厉齿这时全下了岗。雾里云里、杂乱无章、东拉西扯、胡说乱侃。但实际上,面试官的提问并没有那么可怕,虽然每家公司的问法都是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有其清晰明确的目的,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其实如果能够好好准备,掌握了常规的方法技巧,抓住面试中的采分点,加上临场镇定的表现和充分发挥,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要以不同的方式应答。在灵活机动应对各种提问的同时,还要会推销自己,才能有助你轻松过关,马到成功,这是面试的一个法宝。

    下面是一些经典的常见面试问题,从不同的类型和角度,在考察一个应聘者的个人素质,我们不妨来剖析一下面试官的一般提问方式,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例:

    1.当你被安排做一件事情,主管你的一把手和主管副手意见不一致时你怎么办?

    专家点评:这类问题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及问题处理的能力,这既是一个陷阱,又是一次机会。对于一个工作了几年的人来说,也是个头痛的问题,何况是个涉足未深的大学生。回答时,出发点必须站在领导的角度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回答:作为具体执行工作任务的我来说,我会服从上级的安排,并尽快做好。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我会从实际工作的具体情况,给上级以必要的信息和提醒。并分别与两位领导在没有别人的情况下,说出该领导和另一位领导意见的合理地方,并综合他们的合理之处说出我对这个问题的建议,让他们都能考虑实际情况和对方的意见,并欣然接受我的想法。这样,面试官会觉得你有责任心、有头脑,还服从领导。

    2.你是学生物的,为什么不去做生物和医药?

    专家点评:这个问题提的很尖锐,迫使你不得不暴露自己在专业上的弱点,你可以这样回答:我虽然学的是生物专业,但我更喜欢计算机,在校期间,我经常自学这方面的知识,而且两年前,就拿到高级程序员证书。这次又通过职业测评,咨询诊断结果我作销售比较合适,而且我性格开朗,亲和力强,所以,我认为我完全胜任贵公司计算机市场开发工作。这样,既没有说到对生物不感兴趣,没有学好专业等缺欠,又把咨询师给的合理建议端出,使面试官引起重视。

    3.谈谈你人生旅途中最大的成功和失败是什么?

    专家点评:这个问题很常见,但能有效反映一个人生命历程的深度和广度,接踵而至可以判断出你思想的深度和悟性。如:你只能答出类似高考因未能考到满意的大学而痛哭了好几天,那就容易判断你是一个经历单纯、对逆境没有承受力的人。所以,当你谈到最成功的一件事时,你要谈到从成功中得到的经验和升华,但不要眉飞色舞、夸夸其谈,给面试官以浅薄自大的感觉;谈到最失败的一件事时,要谈到从失败中吸取的教训和自己战胜失败的过程,不要垂头丧气、苦闷彷徨,给面试官以没有挫折商的感觉。

    4.谈谈你的星座、血型、八字及家庭情况。

    专家点评:这类问题对于了解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招聘单位提出该问题的主要原因。回答时要说:职业是人生最大事,要靠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来科学定位,从而找到各阶段的发展平台。不能相信星座、血型、八字等学说,那样会贻误前途,赔上时间成本。谈到家庭时,可以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宜说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5.如果MSRA公司和另一家公司同时给你Office,你怎么办?

    专家点评: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一般大家都会以公司名气和工资高低作为取舍依据,你如果这样回答:我会把企业文化、公司发展前景、个人在公司的发展、工作部门、职位、将来的顶头上司和团队成员是什么样的人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做出结论,决定我的舍取。面试官将对你刮目相看。

二、情景面试中扮演好你的角色   

    情景面试是面试形式发展的新趋势,在情景面试中,突破了常规面试即主考官和应试者一问一答的模式,引入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处理、角色扮演、演讲、答辩、案例分析等人员甄选中的情景模拟方法。在这种面试形式下,面试的具体方法灵活多样,面试的模拟性、逼真性强,应试者的才华能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展现,主考官对应试者的素质也能作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准确的评价。在情景面试中,应试者应落落大方,自然和谐地进入情景,进入角色,去除不安和焦灼的心理,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

    ()当你处在舌战群儒的时候

    专家点评:你一个人面对多个考官时,最先需要的是冷静,沉着。当应聘者与面试官直接接触、对面回答的场面,多数人会感到紧张、慌乱,临场发挥不好,因为平时大学生应聘的机会很少,再加上希望成功的心情迫切,所以,见了面试官后,心跳加快、举足无措。智商、口才、形象、仪态都大打折扣。其实这大可不必,你研究好面试官,就可沉着冷静、平常对待,千万不要将面试官当成正在宣判自己命运的大法官,要把面试官当成自己相处几年的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就会消除紧张情绪,流畅应答。当特别是能判断出哪个是老板,哪个是HR,哪个是部门主管那就更好了。还要善于观察各位面试官,大致有六种:谦虚型、老练型、惟我独尊型、演讲家型、死板型、迟滞型等六种类型,提出的问题风格不同、基调不同,均属于全方位、广角度、多元化、含义深的问题。问题类型也就是直接式、选择式、自由式、因果式、测试式、挑战式、诱导式等几种。

    ()巧识语言陷阱,奋战压力面试

    专家点评:几种面试官中,往往最让人发怵的是刁钻的面试官,为了鉴别求职者的真实表现,他们通常会在面试中设置种种语言陷阱,以测试你的智慧、性格、应变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面试官往往会用怀疑、尖锐、单刀直入等明显不友好的发问,有意制造的紧张气氛中提出一连串问题,穷追不舍,直至求职者无法回答,来洞穿求职者彬彬有礼的外表,使其心理防线崩溃。或者劈头浇你一盆冷水,包括长时间的沉默、声色俱厉的敌意提问等方式,让你在委屈和激愤中露出本色。在他看来,击溃你的心理防线,才能筛选出有心理承受能力的智者,找到能面对压力的新鲜血液。这种面试称为压力面试(stress interview),这是刁钻的主考官用来淘汰大部分应聘者的惯用手法。

    对应聘者而言,了解面试官的出题背景、真实意图至关重要。应答思路就是:不管哪一类的刁钻问题,不管有多少变化,都是想了解求职者的真实情况。具体来说,在刁钻问题的背后,目的都不外乎是考查求职者:能力与适应性、对领导的服从性、独立工作能力与团队精神、职业作风、处理困难问题的能力、在紧张和不舒适的环境下,会有什么反应。要想在压力面试中胜出,只能交锋时斗智斗勇,奋战到底。以不变应万变,始终面带微笑,沉着应答,识破陷阱内幕,巧妙迂回作战。

    ()挑战自我的小组面试

    专家点评:也叫集体面试,主要用于考查应聘者的人际沟通能力、洞察与把握环境的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聘者做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试者轮流担任领导主持会议,发表演说等,从而考察你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最常见的一种集体面试法。众考官坐于离应聘者一定距离的地方,不参加提问或讨论,通过观察、倾听为应聘者进行评分,应聘者自由讨论主考官给定的讨论题目,这一题目一般取自于拟任岗位的职务需要,或是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岗位特殊性、情景逼真性和典型性及可操作性。

    这一轮中,你要踊跃发言,展示口才,充分体现你的竞争力和领导力,不要畏缩、羞涩、拘谨、木纳,要时刻鼓励自己、相信自己,要在实际行动中逐步磨练自己。一个人的自信心并非与生俱有,而是在不断战胜困难中逐步培养起来的。一定要挑战自我、充满信心,你要是自己躲起来,没人会发现你。

三、面试时展示你的职业人风采

    专家点评:白领的形象和礼仪往往代表公司形象,面试者要注意自己在面试中的仪表仪容问题。仪表大方、举止得体,与文职人员的身份相符合,给招聘人员留下大方、干练的良好印象,是求职者的加分题。服装及饰品是求职者留给面试考官的第一印象,得体的穿着打扮能使其为你加分,自己也增加自信,在面试中发挥更好。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研究着装风格,注意细节修饰,适当进行形象设计。选择服装的关键是看职位要求,应聘银行、政府部门、文秘,穿着偏向传统正规;应聘公关、时尚杂志等,则可以适当地在服装上加些流行元素,显示出自己对时尚信息的捕捉能力。仪表修饰最重要的是干净整洁,不要太标榜个性,除了应聘娱乐影视广告这类行业外,最好不要选择太过突兀的穿着。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允许有一些学生气的装扮,即使面试名企,也可以穿休闲类套装。它相对正规套装来看,面料、鞋子、色彩的搭配自由度更高。

    身上穿的、手上戴的均能反映出求职者对所申请的职位的理解程度。参加面试,在衣着方面虽不要特别讲究、过分花哨华丽,面试时你所穿的西服、衬衫、裤子、皮鞋、袜子都不宜给人以崭新发亮的感觉,但也要注意整洁大方,不可邋遢,不可修饰过分。无论是男装或女装,对质料要略有讲究。好的面料可以使剪裁全体的服装更加合身、相得益彰。合乎自身形象的着装会给人以干净利落、有专业精神的印象,男生应显得干练大方,女生应显得庄重高雅。

    宏威职业顾问友情提示:有人总结出,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中,必备5C才能立于不败之地:Confidence信心、Competence能力、Communication沟通、Creation创造、Cooperation合作,在这5C中,首当其重的是信心,信心代表着一个人在事业中的精神状态和把握工作的热忱以及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认知。有了这样一份信心,你就会充满信心演好这台重头戏。

点击数:51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