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工作 >> 详细内容
 
支部工作 >> 正文
在个人利益上严以律己(声音特别报道 党建·创新)
日期:2009-11-18 15:51:32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67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面临着更大的利益诱惑。我们党不讳言利益,但不能超越法律和政策规定。追求个人利益,有时可能够不上违纪违法,但任其滋长蔓延,对个人利益孜孜以求、斤斤计较,就会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就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各项事业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身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是共产党员对待利益问题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价值原则确实对原有价值体系产生了很大冲击,再加上社会利益日趋分化、价值观念日益多元,这些都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应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面临着更大的利益诱惑。同时,尽管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没有变。

  我们党不讳言利益,不否认党员干部有个人利益、个人追求,承认和保护个人正当的利益。但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个人来说,必须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不能超越法律和政策规定一味追求个人利益,甚至一事当前先打自己的小算盘,在工资、房子、职级等问题上孜孜以求、斤斤计较。这样的人,实际上已缺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背离了党和人民的要求。

  追求个人利益,有时可能够不上违纪违法,但任其滋长蔓延,就会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就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个人利益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严以律己,多比比那些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的老同志和模范人物,多想想那些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努力做到淡泊名利、克己奉公,以自己良好的形象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党员干部决不能以权谋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可以调动的资源、财力越来越多,特别是上海这几年正在推进建设一系列重大项目和工程,投资的力度相当大,面铺得很开。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尤其要把好关、用好权,干干净净做事。在招商引资、审批项目等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和各项规定,不要超越职权插手具体建设项目或为请托人去打招呼,不能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也不能为他人及亲朋好友特别是上级的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要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该集体决策的不能擅自拍板,该公开的事项不要遮遮掩掩,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经得起检验,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日前在中共上海市委九届八次全会上说

点击数:46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