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化 规范化 常态化
日期:2011-05-30 20:23:31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12
     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就要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要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科学谋划、规范运行、常抓不懈。

  围绕中心、选准载体。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的实践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围绕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来设计,使活动切实成为落实中心工作的动力、夯实执政基础的抓手。一是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使活动不偏离正确方向。二是把“创先争优”培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念,使活动具有持久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延伸活动内容,把活动向深里做、实里做。三是坚持用保障科学发展、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来检验活动质量,使活动更有实效性。廊坊市始终把活动的实践性和群众性放在突出位置,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重点在四个方面求实效: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见实效,在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上见实效,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上见实效,在加强基层组织上见实效。真正使活动成为各级党组织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平台。

  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线长面广、任务繁重,需要组织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谋划。一是工作措施要与工作目标相一致,通过落实工作措施实现工作目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拿出有特色、有效果、真管用的具体办法和载体,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虚”活动变成“真”落实。二是阶段性工作要与全程性工作相协调,通过做好每个阶段性工作收获全程性效果。廊坊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合理确定活动的时间节点,以时间节点划定不同阶段的活动重点,做到经常有动作,阶段有中心,节点有高潮,确保活动扎实健康开展。三是“条条”工作要与“块块”工作相结合,通过提高“条条”工作质量保证“块块”工作效果。活动中既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块”上加强领导,又按照行业系统的上下级关系在“条”上强化指导,充分发挥行业系统的业务指导优势,增强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和指导工作机制,使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衔接,形成上下一盘棋、条块一股劲、党群一条心共同推动活动开展的合力。

  建立机制、形成制度。创先争优活动重心在基层,重点在落实。没有约束性强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作保障,创先争优活动就会流于会议、文件等形式,活动就会因抓“虚”而落空。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我们结合廊坊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岗位目标认责承诺”、“亮牌示岗、党员先锋”、“全面对标、夺旗争星”等活动,赋予活动鲜明的实践特色和持久的生命力。二是科学设定开展活动的工作标准和规定动作。活动有了工作机制并不等于活动就自然得到落实,因为缺乏操作性的工作机制是无法落实的,因此必须通过明确的工作标准和具体的规定动作确保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岗位目标认责承诺”活动中,我们明确了“定诺、示诺、践诺、议诺、考诺、奖诺”的“六诺”规定动作,并针对不同的活动主体制定不同的承诺标准,确保基层组织有遵循,党员创争有动力。三是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制度。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长期坚持的工作制度,既是开展好活动的重要保障,也是活动的重要成果。我们在活动中非常重视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形成了农村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等,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提供了机制保障。《河北日报》

点击数:51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