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媒体聚焦 >> 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省共青团网:红色“心”档案助建国功臣安度幸福晚年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11-07-26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31
 

红色“心”档案助建国功臣安度幸福晚年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黄淮学院团委 [ 2011-7-18 ]

【字号: 【刷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7月17日,在汝南县板店乡小学,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当地的老党员潘国昌爷爷的家里。老爷爷和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志愿者们认真的聆听着,并时不时地在纸上做着记录。这就是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一个活动现场。
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追寻红色足迹,国际学院“阳光 爱心”天中行社会实践服务团14名志愿者在心理学专业教师刘彦军、社会实践服务队带队教师胡华伟的带领下来到汝南县板店乡夏屯,走访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
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但说到老人的晚年生活,境况却不尽然。为了解并解除老人的心理疑惑,使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安度幸福的晚年,志愿者在刘彦军老师的指导下特地为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建立了心理与健康档案。在这份档案中,志愿者们记录了老人们的基本信息:红色经历与事迹、家庭与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建议与对策以及追踪和回访等。翔实的档案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据参与此次活动的心理学教师刘彦军介绍,人进入老年阶段之后,生理和心理机能均会加速衰退,尤其是这些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年轻时为国操劳,在生理上会出现一些不良状况,比如:记忆力减退、思维力下降、身体上的病痛、视听能力下降、行动能力受损等,在心理上会出现复性情绪增多、幸福感缺失等情况。为这些共和国的功臣建立心理与健康档案,并定期回访、探视、帮助,一方面可以了解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的心理与健康状况,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可以让广大学生学习前辈们坚定的信念和革命精神,促使他们将青春的热情和智慧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和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来。


点击数:6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