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出国留学 >> 详细内容
 
出国留学 >> 正文
留学安全 未雨绸缪
日期:2012-06-28 15:40:21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848
 


    按语:燕定以40个案例故事为基础,讲述留学安全的方方面面。本文2012年5月2日开始在我的新浪博客连载,全文两万余字,共12篇:环境安全、租房安全、夜路安全、交友安全、心理安全、学业安全、家庭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言语安全、法律安全、财务安全。

    我曾在美生活20多年,愿以个人经历及媒体报道的有关素材,将留学安全问题归纳为12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与美国国务院教育及文化事务局去年底联合发布的开放门户报告,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已达到约72.32万人,中国留学生达到15.8万人。来自中国的学生数量比去年大幅增长了23.5%,大学水平的学生增加了43%
   
很多人认为,美国比较乱,校园枪声不断,是最不安全的国家。事实上,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占所有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留学所在国人口和中国留学生人数与严重安全案例的比例来看,美国也许不算最不安全的国家。有很多家长对女生出国不放心,认为女生应该留在身边,男生不容易出事,可以放出去。其实,出现安全问题的男生似乎并不比女生少。
   
在留学安全的议题上,很多人只关注到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广义上的留学安全问题理应涉及任何影响留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的任何议题,而不仅局限于留学生“身体”的安全。除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人身安全之外,我发现还有不少影响学生安全顺利地在国外完成学业的问题值得引起注意。例如,有的学生由于中外认识上的差异,有意无意地“学术不诚信”,被美国中学、大学勒令休学甚至退学;有的因为心理不成熟,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用了”他人的信用卡;有的甚至有意无意地卷入间谍案或商业机密案的官司,等等。我曾在美生活20多年,愿以个人经历以及媒体报道的有关素材,将留学安全问题归纳为12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留学安全  未雨绸缪(一)

                   环境安全
   
最近,很多学生已经拿到很多美国大学的录取,由于南加州大学两位中国留学生遇害的问题,使很多学生和家长在最后选择学校的时候更加注重于城市安全的问题。其实,哪个城市都有安全的地方,哪个城市也都有不太安全的地方。
1.  
据报道,2012411日,两名勤奋好学的南加州大学中国男女留学生在实验室用功到很晚,因为过了半夜,不再有校车接送,凌晨一点,男生开车送女孩,抵达学校附近的住处后,当时下大雨,两人在车上停留了一会儿,随即在他们的汽车中不幸中枪遇害。看了南加州大学留学生自制视频讲述枪击案,不能不为两位优秀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流泪。南加州大学周围的环境确实不好,晚上那么晚更加大不安全因素。在不安全的环境下,再加上夜晚时间,两个不良因素的结合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2.  
我有一位朋友住在休斯顿中国城附近,那一带有一些街区的治安看起来还行。美国的城市市区内常常隔几个街口情况就很不一样。他住在一个能够容纳很多人的公寓区里,有一天晚上他走出房间在走廊上散步,碰到一个黑人迎面走来,问他能不能给点钱,他说没有,那人拿出刀在他脸上划了一刀后扬长而去。两个月后,同样的遭遇又发生在他身上,当时他的上衣口袋里装着一张百元钞,就是不肯拿出来,结果,他这次脸上脖子上各挨了一刀,有一刀伤了眼皮,几乎伤到眼睛。
3.  
有一位中国学生租了一套房子,这个房子是远离大学的一处较便宜的社区,有一天晚上,我根据他提供的地址去看他,发现周围环境不太对。在那个公寓楼周边的几个公寓楼外面站着好几个看起来无所事事的人。我对这个学生说,你这个地方要小心。因为正常人很少晚上会在屋子外面呆着。圣诞节学校放假,这个学生回国两个星期,等到他回到美国,他站在公寓门口惊呆了,门是开着的,他屋里的床垫、桌子没了,冰箱里的东西也光了。地上很多烟头,地毯上烧了很多洞。我对他说,你应该非常庆幸,人家在你家里开圣诞派对的时候你正好不在,否则不知道要出什么事情。

小结:
   
为了人身安全,学生们要对自己生活环境的安全度有充分的认识。了解附近社区的情况,包括风土人情、大致的人员结构和以往的犯罪率等等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美国的绝大多数小镇,大学城和中小城市相对安全,犯罪高发率的地区多是大城市的市区,尤其是黑人聚居地、唐人街,如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如果不得不置身于这种环境,应提高警惕,天黑后最好不要出门,晚上早回去。因为工作学习必须经常晚归的,应该远离这个地区。
   
一般说,如果在户外看到二十到四五十岁的无事可干的人在闲溜达,或者对你投来注意的眼光,你就要不动声色地尽快溜走。如果感觉那个地方不安全,连白天都不要去。开车路过不安全的地方时不要停留、减速,速度要加快,车窗一定要摇上,车门一定要锁好。
   
在美国,安全性不好的往往是穷人集中居住的地方,那些偷呀抢呀的事情多数发生在穷人区。美国那些犯罪的人都太懒,他们很少考虑“效益”,一般很少去富人区作案,就喜欢在自己家附近捣乱,他们的活动和犯罪场所常常限于自己居住的区域附近。美国警察对“贫困区”的管理要比富人区差是很显然的,去富人区作案被逮住或者被射杀的机会更大。很多黑人抢劫杀人并无特别的动机与周密的预谋,常常是茶余饭后在自己住所附近很随性的行为。因此,居住环境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
 

留学安全 未雨绸缪(二)

租房安全

高燕定

    节省开支、住得舒服、交通方便是所有中国留学生都会考虑的问题。租房问题没有解决好,困挠学习、影响生活,甚至对毕业后的生活造成影响。 

1.  在美国租房子都必须签订租房合同。在美国签署的文件和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因此要抱着负责的精神签合同。有些房东会将租户的资料输入到全国联网的信誉机构备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违约退租,在房东不接受的情况下,并不是放弃押金就能解约那么简单,你的信誉可能就此完蛋。有位博士生,因为临时决定匆匆转到其他学校去完成博士学位,他在房子租约尚有大半年的情况下,与房东没有谈拢,采取了一不做二不休,一走了之的下策。他博士毕业后找到工作,没想到有钱了,人家却不租房子给他。原来好的社区出租房子要查户口,是良民才给租的。最后他只好委屈住在比较差的社区,因为租那里的房子不查信誉。所以签了合同就是铁的承诺,除非你真的碰到一个大好人

2.  与房东签合同应该谨慎,事先必须看清合同,仔细阅读推敲各项条款后才可签字。合同中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要求房东修订。验收房子时应检查房屋和室内设备,应该事先了解当地法规所规定的设施是否完好。例如,油烟报警器、暖气、(南方地区的)冷气是否在可运行状态,检查煤气管道是否泄漏。在签合同前与室友商妥双方分别承担的租金和其他费用,以及双方的责任义务。签租房合同时最好与室友和房东一起签订,如果单独与房东签订合同,对室友不具有约束力,以后产生矛盾则对自己不利。与室友至少也要口头约法三章,把丑话说在前面。在与室友相处期间,应该相互理解,如果损坏室内用品应该主动承担责任。除了注意防火、了解安全通道以外,也要熟悉周边的保安和警局的位置以及和警局联系的方式,并且对警方的反应速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比如挂一个911报警电话,警察大约几分钟可以到你的门前。据我的经验,我以前住过的几个社区,挂一个911电话之后,三五分钟之内警察一定会赶到。

3.  室友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影响很大,谨慎选择室友是很重要的。在选择室友时要谨慎。

1)谨慎选择社会关系复杂和人际关系复杂的室友。和这两类关系复杂的人做室友,常常会身不由己地受牵连,甚至被精神绑架和身体绑架

2)谨慎选择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室友,如抽烟、酗酒、晚睡、大声听音乐、喜欢打闹、酷爱夜生活等。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室友会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久而久之双方必然产生矛盾,甚至有的影响自己也成为一个有不良习惯的人。

3)谨慎选择有异性朋友的室友。有异性朋友的室友可能常常带异性朋友来玩,并且久待不回,把你和你室友的房子当成他/她自己的家,甚至可能经常在这里留宿。

4)谨慎选择异国室友。在选择异国室友之前,双方应该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有接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惯的思想准备。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异国室友可以帮助自己提高口语,这是很多父母的一厢情愿。由于文化差异的原因,以及学生在校功课繁忙,在很多情况下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

4.  我有一位做博士后的朋友,早上上班前和他妻子在客厅一起吃早餐,忽然一声巨响,一辆汽车冲进来,掀翻他的饭桌。好在他们的饭桌远离窗口,如果那个位置放着他们的床,并且当时还在睡觉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可能的话,租房子尽量不要租一楼,最好是租二楼三楼的房子。如果不得不租在一楼,要注意看看墙前是否有很高的能够挡住车轮的台阶,同时,床位也不要放在靠窗的位置,否则,不仅一辆卡车可能突然出现在你的床头,甚至歹徒只要一敲开窗户,一把刀子就能架到你的脖子上。

小结:

    鉴于大多数本科生至少头一两年住在学校宿舍,租房安全的建议也许更适合住在校外的研究生和在校内住腻了的高年级本科生。在美国在文件上签了字就一定要负责任,哪怕吃一些亏。签订租约前后都要将房屋情况和室内的设施认真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缺失,当场要求修理,并且登记、签字备案。选择室友一定要慎重,不和谐的室友至少要让你痛苦一整个学期。选择房子,价格固然重要,房子本身的安全性和社区的声誉也要考虑。有些社区比较贵,但设施周全,出入有密码,监管较严密。一般在有门卫、电动门等保安措施之内的社区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极少。租房时要考虑的不仅是选择安全的社区和街道,还要选择住宅周边视野宽敞,不容易隐藏人,路灯明亮。

留学安全 未雨绸缪(三)

夜路安全

高燕定

    如果你生活在纽约那样复杂的城市,尤其是女孩,深夜最好不要独自乘坐地铁,因为深夜纽约复杂的地铁站里有各种阴暗的事情在进行。但是,即使在中小城市,夜晚外出也不可大意。美国常常一个街区和隔几个街区的治安很不一样,白天和晚上也很不一样。

1.     我有一位留学生朋友,有一天和太太一起开车出去购物。晚上回家的时候,先生因为内急,停完车以后没有等太太,打开房门直冲进屋里上厕所。他们家的房子大门正对着停车道,车头正对着房门,看起来好方便,很安全。只是他们房子的边上有一条阴深深的没有灯光的过道,就在太太打开后车厢,往外面拿东西的时候,一个黑人兄弟拿着刀子挨近了她,她没有思考地乖乖交出钱包,歹徒拿走所有的钱,留下她的卡走了。先生在里边一边紧着裤腰带,一边叫着,怎么磨磨蹭蹭的,半天还不进来。出来一看,他太太全身发软,留着眼泪,瞪大眼睛,瘫倒在车旁,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2.     20多年前我刚到美国时,有一天我把车停在汽车配件商店门外的停车场上。晚上,我和一位朋友到停车场,打着手电,准备修车。没过多会儿,来了两部警车,如临大敌地一下子就把我们围住,令我们转身,举手。我们乖乖地,像电影里两个老实的俘虏。接着警察打开我们的车门,检查了后盖箱。因为我们很乖,没有出什么事情。过后警官很友好地叮嘱我们,晚上别在外面呆着。可不是吗?晚上在车场打着灯光能干什么好事呢?至少会被认为是偷车贼吧。 

3.     “有一位来自美丽的中国南方女孩,怀着对美国的憧憬和向往,来到休斯顿求学,有一天晚上,无辜的她被枪杀,凶手就是站在你们面前的罗素,……”这是休斯顿黑人检察官满怀激情的开庭陈述。一位勤工俭学的中国女学生胡璐晚上10点多收工回家,在她住所的院子中被枪杀,凶手抢走了她的钱包。90分钟后,另一个加油站的监视器显示,一个黑人用她的信用卡加油。在嫌犯否认涉案的情况下,检察官成功地使陪审团将其定罪,法官将他判处仅有间接证据所能判处的最高刑期终生监禁。判决完毕,凶手转身对受害者亲人说:I am sorry, I killed your daughter。按照美国刑法一案不二审的原则,不能将嫌犯改判死刑。这一幕让所有人心碎。

4.     一位16岁的日本交换生服部刚丈,到美国两个月后的一个傍晚,身着晚礼服,与美国接待家庭的兄弟韦博一起,去参加一个专门为日本交换生举行的万圣节派对。他们来到一个安静的社区,找到了一座房子,门前有万圣节的装饰,地址和他们手里拿的地址相似。显然,到地方了,他们这么想着下了车,朝这座房子的大门走去。哪知,一场悲剧就此开始了。他们按响了门铃,里面没有反应,正准备走回汽车离去时,车库大门打开,房主举起上了膛的.44手枪对准服部,大喊一声“Freeze”(站住)!这本来就该是一个疯狂的派对,在这个节日里,人们把自己装扮成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吓唬别人,以达到吓走魂灵的目的。可怜的服部也许以为房主对他说“please”(请进),以为房主把枪指着他只是今晚好玩又吓人的派对的开始,他高喊着“We’re here for the party”(我们来参加派对啦),同时大步走向房主。韦博哥哥看到枪,对着服部大喊。可惜晚了,房主对准服部的胸部扣动了扳机。由于房主认为这位日本少年非法侵入他人土地,造成了20年前这个震惊世界的悲剧。让很多人惊讶的是,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刑事法庭上,陪审团裁定房主无罪。

小结:

美国很多地方白天可能很安全,晚上很不安全,有的地方白天好好的,到了晚上就完全不同,所以走夜路一定要格外小心。记住,外出时身上永远带着几十块零钱。如果有人问你,能不能借点钱买个汉堡,你不要误会,也不要吝啬,这是你奉献社会同时给自己保命的时候,你一定要很自然地、痛痛快快地说那当然。不然,一刀子可能就扎过来了。我在很安全的大学城里,有个夜晚就碰上一个向我借钱的人,我毫不犹豫地,以对待朋友一样友好的态度了他二十美元。晚上开车外出,车开近自己的住所前要快速观察附近的情况,如果停车的地点旁边有比较暗的僻静小巷、公寓走道更要特别注意。停车前可以在周边开一圈观察情况。走出车前应提前准备好房门钥匙,下车后尽快走到自己的家门,不要到了门口才磨磨蹭蹭地掏钥匙。晚上不要出现在不应该出现的地点。在晚上,没有人的地点就是不应该出现的地点;有一群闲人聚集的地点也是不应该出现的地点。晚上无论在家还是在户外都不要惊动和影响邻居或他人。碰到警察对你莫名其妙地喊叫,如果没有听懂,最好的应对办法就要主动站住不许动,还要把手举起来,千万不要把手伸到口袋里,不要急着伸手到口袋里掏良民证。如果在车上被警察拦下,双手应保持在方向盘上,不要把手放下去,以免警察误认为你要掏枪。如果不确定警察是否叫你出示驾照,应该问清楚后再拿证件。看到路边地上有“Private Land”的指示牌,说明那一片地区是私人领地,那里连马路都是私路,不是公路,切记不要擅自踏上那个区域,更不要因为好奇而非法侵入,否则大观园里可能飞来不负刑事责任的子弹。

 

 

点击数:84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