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媒体聚焦 >> 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教育》报道我院学生李清云:把公益融入生命的大学生志愿者
日期:2012-08-21 15:05:1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33
 

李清云:把公益融入生命的大学生志愿者

 

525是星期五,就在记者采访李清云的时候,她正在忙着黄淮学院学院团委组织的一个公益活动,第二天上午,李清云和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员要带着15名来自驻马店平舆县的孤儿小学生参观黄淮学院大学校园。李清云,这个衣着朴素,和人讲话始终面带笑容的阳光女孩,是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动画本科专业大二学生,中共党员,2012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现任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团总支书记。几年来,她纤小而努力的身影经常活跃在敬老院、孤儿院、无偿献血活动现场、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现场,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达到504个小时,被多家媒体报道20余次。

定下决心,一定要积极帮助别人

1990年,李清云出生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的一个贫困山区农村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姐姐,父母为了供应两个孩子读书常年劳累工作。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李清云比同龄人懂事早一些,上初中时,就学会了坚强和独立生活,不和同学比吃穿,不浪费一分钱,因为她知道家中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初二那年,本来就体弱多病的父亲又得了一场大病,家里立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并欠下大量外债,姐姐也因此而辍学。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上初中的李清云会利用暑假外出打工,先后在参观干过快餐员,在超市做过促销员,甚至在一家工厂打过零工。为了能够挣足学费,一次,她在一家工厂整整连着加了两个月的夜班,一度虚脱进了医院。

2007年,随着父母到郑州谋生,李清云作为外来务工子女插班到郑州十中读高中。由于家境贫寒,实在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就在她不得不再次面临放弃学业的时候,郑州市教育和民政部门给了她3000元困难学生救济补助。“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没有这几千块钱,我的学业就无法继续,就没有机会上大学。也就从那时起,我定下决心,一定要积极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李清云告诉记者。 

在郑州十中,李清云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担任学生会干部后,她在老师的带领下创立了校红十字会,两年下来,共计招收会员2000多名,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二十多次。汶川地震后,李清云又组织成立了郑州十中首支志愿者救护队,多次参与郑州市地震救护包扎演练,同时为灾区组织募捐善款2万余元。事迹被郑州多家媒体报道后,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高二时,李清云在政教处胡老师的带领下,和其他志愿者又发起了“一加一”助学模式活动。由于捐助资金有限而申请资助的学生多,李清云就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到困难学生家中考察,有的困难学生家在郑州黄河边,她和其他志愿者就利用周末过去,很多时候都是凌晨出发,半夜归来,最终确定下真正需要帮助的对象。在开展“一加一”助学活动的两年里,先后有40余名贫困生得到及时帮助。由于工作出色,20084月,郑州十中红十字会受到了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以及十余名人大代表的赞许,郑州十中也荣获了“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殊荣。

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公益做得更好

2010年,李清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淮学院。作为红十字会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大学生活一开始,她立马加入了驻马店市和学校红十字会,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慈善募捐宣传以及“关爱涉艾儿童”等各类公益活动,特别是担任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团总支书记后,李清云对公益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20123月,驻马店市卫生局“艾防办”和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共同举行了“关爱涉艾儿童”活动。为了组织好这次好动,李清云之前在学校图书馆仔细查看了很多相关资料,作了认真准备。她发现邀请来的20名来自艾滋病家庭的孤儿小学生由于特殊的家境,失去了亲人的关爱,他们特别需要社会的温暖。但与平常孩子相比,这些孩子显得性格更为内向、孤独和胆怯。为了打开群孩子的心结,李清云和志愿者们带着他们一起参观了美丽的黄淮学院校园和大学生学习生活,又带着他们在学校龙湖餐厅共进晚餐。第二天领着孩子们又去森林公园放风筝,参加植树活动。植树那天,天气乍暖还寒,孩子们看到几个志愿者穿得单薄,就像亲人那样用他们稚嫩温暖的小手为志愿者暖手,志愿者都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在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李清云感到,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只有影响带领身边更多的同学加入公益活动,公益事业也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去年九月,由于驻马店市临床用血量增加,血液供应紧张,驻马店市血站血库全线告急。得知这一情况后,黄淮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校团委和红十字会向全体师生发出献血倡议。作为黄淮学院红字会团总支书记的李清云带领其他志愿者马上行动起来,通过精心制作献血知识宣传展板和散发献血倡议书的方式,及时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献血倡议得到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在短短3天时间内,全校师生无偿献血达7.5万毫升,有效缓解了该市用血紧张的状况。为此,驻马店市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给黄淮学院生物工程系、护理学系等5个献血先进院系发来感谢信,对黄淮学院师生们生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在做好义务献血宣传、急救知识培训、预防艾滋病宣传等的同时,李清云带领校红十字会会员充分利用海报、问卷调查、知识竞赛、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重大意义,营造献血光荣的良好气氛。“在关心、帮助社会贫困群体以及无偿献血活动方面,我校红十字会已经走在了前面”。该校党委书记景照辉告诉记者,仅2011年黄淮学院献血人次就在2000人以上,由于成绩突出,学校连年被评为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201111月,黄淮学院荣获 “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201258日,第65个世界红十字会日,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再获殊荣,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爱心志愿者团体”光荣称号。李清云也被评为 “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黄淮公益大使”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优秀志愿者,全省仅有三位同学获此殊荣。“荣誉给我更大的动力,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公益做得更好,让爱心溢满校园。”这是李清云给记者说的一句话。

千里赴京,只为传递爱心力量

今年的4月中旬,李清云在网上看到一个“华美博爱助残”公益活动倡议书后,她主动与活动发起人取得了联系,表达参与志愿服务的强烈愿望。

511周五的晚上,李清云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奔波,下车后等天一亮,李清云就不顾一身疲惫赶往清华大学。在那里她与来自清华、北大、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几十名学生志愿者队伍会合在了一起。512日,在李清云和其他志愿者们的帮助下,40名残疾学生先后游览清华园、颐和园,并与北大学子们一起观看了《爱在中国青年使命》公益晚会。在颐和园,游人如织,坐在轮椅上的残疾朋友欣赏着宜人风景,但李清云和志愿者们顾不上看风景,除与残疾朋友交流外,双手紧紧握着轮椅把手,每过一道台阶,大家总是一起将轮椅上的残疾朋友抬过去。

李清云告诉记者,那是她第一次来京城,收获特别大。“通过公益助残这个平台,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感受到残疾朋友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感觉到通过志愿者的细微服务,不仅打开残疾朋友的心结,而且传递了无尽的爱心力量。”

李清云,这个年仅22岁的女孩,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社会公益的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8年时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虽然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占去了她的绝大部分课余时间,但李清云的学业并未落下,做好公益又给了她更大的学习动力。李清云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始终在整个年级专业排名第一,2011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李清云深刻地认识到了什么是感恩,怎样才能感恩。“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很少,也许更多的时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只能靠他们自己,但我希望的是我们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出改变,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足够了。”

李清云告诉记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不管前路如何,她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公益让她感受到了快乐,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朱大锋)

《河南教育》2012年第7期(中旬)

点击数:5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