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媒体聚焦 >> 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网站:黄淮学院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日期:2012-12-08 08:51:49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20
 

http://old.haedu.gov.cn/2012/06/27/1340768504687.html

黄淮学院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2012-06-27 11:4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近几个月来,“基层组织建设年”成为黄淮学院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138个党支部分类定级,近4000名党员创先争优;“最佳党日活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一场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正在黄淮学院如火如荼进行。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
  
  在教育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视频会议结束后不久,黄淮学院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随后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黄淮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景照辉、校长介晓磊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定点责任制,每个党委委员联系2-3个基层党组织。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各司其职,做好各项工作。务必改革创新,在活动方式方法上想些新点子、新办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一定要抓到位”。该校党委书记景照辉在全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会议上掷地有声,对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学校把“最佳党日活动”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自选动作”。
  
  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声音迅速传到了学校各个支部。
  
  学校党支部以分类定级为抓手,强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在定级过程中拓宽评定途径,参照上级的党支部评级标准,在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办法的基础上,增加支部互评环节,提高定级结果的公信力。该校领导也参与到评定活动中,校党委副书记路琳带领组织部同志深入学校23个党总支和1个直属党支部,问情况、细摸底、抓定级,亲临一线指导、督促。各基层组织毫不松懈,认真组织,不留空档,务求实效,牢牢巩固党支部建设阶段成果。
  
  二、全面覆盖,各有特色
  
  黄淮学院校领导在基层调研时强调,“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实现三个“全覆盖”:一要实现支部数量的“全覆盖”,既要覆盖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也要覆盖离退休党支部;二要实现评定标准的“全覆盖”,针对不同类型分类别指导,教工支部重在促进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学生支部重在成长成才、离退休支部重在发挥余热;三要实现评级对象的“全覆盖”,评级要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师生。
  
  为有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该校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设计“最佳党日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务求活动实效。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党员进宿舍、结对同进步”为主题,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新生宿舍,开展谈心、答疑、宿舍安全教育、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化学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QQ群信息网络快捷便利和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限制的特点,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员通过群论坛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实现党员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使党员养成学习的风气、学习的需求、读书的兴趣、思考的习惯。
  
  三、项目带动,创新基层党建
  
  黄淮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发展的“项目带动战略”。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学校积极培育、精心组织11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目前,这批项目已开花、结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际学院党总支依托学生党员成立了“心书社”。“心书社”由党员捐建,集心理咨询室、心理委员活动室、师生互动室、朋辈交流室、专业图书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为班级心理委员提供学习与实践的场所,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为学生提供心理互助与自主的平台等。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利用媒体资源,建立和完善艺术设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设立网络党校,公布党校规章制度、课程安排和党课内容;通过QQ聊天群、网络聊天室等途径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生活室,实行实名登录,进行网上学习、讨论等活动;通过电子邮件、QQ、飞信、BBS等网络信息手段,进行思想汇报、沟通、答疑等,拓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途径。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创建了腾讯微博,目前该微博有固定成员98名,发布微博700余条,跟帖或回复500余条,组织党员撰写党建微博创新思考等心得体会130余篇。该微博已经成为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开展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点点鼠标就能关注、敲敲键盘就能宣传”,实现“全时空”教育培训和党员“零距离”的学习。党建微博借助其图、文、声、像并茂的栏目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地适应广大党员的精神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渗透力。学校在河南高校中率先开通党建微博,倍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以“黄淮学院开‘党建微博’创建党员网上家园”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黄淮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全面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黄淮学院供稿)

  


 

 


 

点击数:2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