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年导报》:一个90后大学生的快乐公益路
日期:2013-03-14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40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的47天寒假里,黄淮学院动画学院动画1001班、90后大学生李清云又做了一件震动校园的事,她坐了34个小时火车、2个小时飞机“取经路”,在异国他乡诠释了雷锋精神。
    1、爱撒印度  
    转乘34个小时的火车、2个小时的飞机,李清云终于到了她的目的地——印度加尔各答特蕾莎修女的仁爱之家。李清云这次志愿服务的仁爱之家把她和另外两名中国女孩安排到了一个专门为女性帕金森患者服务的服务点。
    李清云说,住的地方离志愿服务的地方很远,每天都是早上6点起床,坐两个半小时公交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因为服务点里的女孩都是得了帕金森病,所以,衣食都需要他人料理。工作统一简单,却辛苦。每天的第一项工作是洗衣、晾衣、叠衣服。将近1小时后,就要开始唤醒她们起床。她们大部分失聪、失明、智障,所以,需要大声在她们耳边说:“GoodMorning!ILoveYou!”
    李清云还清晰地记着,她第一天参加志愿活动的情形。喂完帕金森患者吃饭,需要把她们推到自己的床位上去午休。由于病情,她们虽然个子不高,体重却很重,有的女孩子甚至需要3个人抬。“每位志愿者每天至少要抬5个以上的孩子,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她们经常把屎和尿都拉在裤子里。有一次,有一个小女孩拉了很多,在裤子里捂了一上午。当我脱下她裤子的时候,一股异味冲出来,熏得我头晕目眩,差点吐了出来,但是我还是强忍着把她的脏衣服脱了下来,清理后,又为她换上新衣服。”李清云说,“每天干完这些,看着孩子们躺下浅浅地进入梦乡,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做公益,回报社会
    2007年,李清云随父母到郑州谋生,作为外来务工子女插班到郑州十中读高中。由于家境贫寒,实在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就在她不得不再次面临放弃学业的时候,郑州市教育和民政部门给了她3000元困难学生救济补助。“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没有这几千块钱,我的学业就无法继续,就没有机会上大学。也就从那时起,我定下决心,一定要积极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李清云告诉记者。在郑州十中,担任学生会干部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李清云创立了校红十字会,两年下来,共计招收会员2000多名,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0多次。汶川地震后,李清云组织成立了郑州十中首支志愿者救护队,多次参与郑州市地震救护包扎演练,同时为灾区组织募捐善款2万余元。高二时,李清云在政教处胡老师的带领下,和其他志愿者又发起了“一加一”助学模式活动。由于捐助资金有限而申请资助的学生多,李清云就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到困难学生家中考察,有的困难学生家在黄河边,她和其他志愿者就利用周末去,很多时候都是凌晨出发半夜归来,最终确定下真正需要帮助的对象。在开展“一加一”助学活动的两年里,先后有40余名贫困生得到及时帮助。由于工作出色,2008年4月,郑州十中红十字会受到了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以及十余名人大代表的赞许,郑州十中也荣获了“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殊荣。  
    3、“一点也不意外”
    在黄淮学院老师张玉奎看来,李清云在寒假期间,作为一名国际志愿者在印度志愿服务47天“一点也不意外。”
     张玉奎说,2010年,李清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淮学院。大学生活一开始,她就加入了驻马店市和学校红十字会,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慈善募捐宣传以及“关爱涉艾儿童”等各类公益活动,特别是担任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团总支书记后,李清云对公益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2011年9月,由于驻马店市临床用血量增加,血液供应紧张,驻马店市血站血库全线告急。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黄淮学院红字会团总支书记的李清云就带领其他志愿者马上行动起来,通过精心制作献血知识宣传展板和散发献血倡议书的方式,及时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3天时间内,全校师生无偿献血达7.5万毫升,有效缓解了该市用血紧张的状况。
    在李清云好友李牧云眼中,李清云是一个热心、随和的女生。“不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困苦,她总能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去解决。拥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无论环境如何艰苦,她总能找到坚持下去的勇气,活出自己的味道。”  
    4、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李清云,这个年仅23岁的女孩,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公益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9年时间,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达到700个小时,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涉艾儿童”“暖冬活动”、无偿献血活动、艾滋病宣传活动……只要有需要志愿者的地方,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认可,被各级媒体报道20余次,并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黄淮公益大使”等荣誉称号,并获得201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李清云告诉记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不管前路如何,她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公益让她感受到了快乐,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也许我们能做的很少很少,也许更多的时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只能靠他们自己,但我希望的是我们能通过努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哪怕只有一点点,也不错。”

点击数:44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