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留学生活 >> 详细内容
 
留学生活 >> 正文
09年留学英国班戈大学
日期:2016-03-26 00:16:31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1208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姚尧, 来自黄淮学院国际学院会电0703班,到班戈大学一月又几,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做了很多,我想把我的感悟写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20097月,我怀着忐忑不安而又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并在此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语言学习。起初来到这里,一切都是茫然的,仿佛一切跟预想的都不太一样,但却又在情理之中。一切都是新鲜的,却又似曾相识。生活环境,周围的人,都显得陌生而熟悉。这里有我们在黄淮的学兄学姐, 这里有我们在黄淮教过我们课的英语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我深刻体会到这里是我在黄淮的继续和延伸。

在这里生活用语不成问题,让我头疼的是一些专业词汇, 比如到银行办理业务,有些想着简单的问题, 到实际应用的时候才了解“书到用时方恨少”的体会。出来才知道口语多么重要!英语是一种语言,学它就是为了应用,我们不能忘了语言的第一作用——交流!学语言不仅仅是为了应试。

在国内曾经不止一次的憧憬来国外学习种种情况,今天我看到了,听到了,并在内心感受到了。自从入班以后,故事才刚刚拉开帷幕。我们班里一半都是中东人,他们有从利比亚来的,有从伊朗来的,有从巴基斯坦来的,各种文化,各种语言,交会在这个这个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教室。我们一班有十四个人,真正意义的小班授课。仔细听课,就会发现,授课模式跟国际学院的外教课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如果要说不同,那就是这里的老师语速更快,用词更加专业,句式更加复杂,真的跟教他们本土学生差不多。起初的两三天,我也有不习惯,但是为了缩短适应期,我学则了听BBC,跟读,并且试着一边把听到的句子写下来。摸索期间,我发现了一种纠正发音的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跟播音员对比,看看到底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这样能够避免当局者迷,试了几次,很奏效。因为我不加油,中东人不会等我,他们很多都在英国生活了好几年,除了发音的问题,思维模式和语言结构跟本土人并无区别,于是我就拼命练习,唯一能够超越他们的机会就是发音!看到这些,我们老师几乎每天都要给我加班,帮我修改作文,错不怕,就怕找不到问题。有问题,我就能改正,觉得自己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我们几乎每周四上午第二节课都会有一节大课,就是全体读语言的学生在一起上的一节课,这节课的目的就是教我们了解其他专业领域,通过这种课,我受益匪浅,每节课我都有问题问,彻底扭转了只有中东人提问,中国人甘居人下的局面。不仅为了我自己,就为了中国人,为了我们黄淮人我也得争这一口气!听到他们的问题还要一遍一遍的重复,我很欣慰,因为我问的问题老师一遍就能听懂,所以我的信心慢慢就有了。没什么好怕的,口语,不张嘴,谁也练不好,真的没有捷径可言。这样,我们的一天三节课(上午两节930-1300,下午一节1400-1530)我就有分工了,不紧不慢,还有时间放松。找到你自己的节奏,你就是无敌的!课堂上,我就跟他们中东人比这发言,我开始还担心自己是不是太出头了,别人会不会笑话我!可是事实恰恰相反,他们不但对我没有反感,还向我竖起大拇指,看到他们敬佩而友好的目光,老师鼓励的微笑,我感到这是一种最好的推荐自己的方式,有没有本事,实力说话!

在这里学习,很多活动都是分组进行, 打造学生的团队精神。分组表演的时候,我不象大多说中国留学生一样, 专找自己人。我跟来自法国、德国、中东等地人合作,那次作业虽然没有打分,但是根据老师们的谈话,毫无疑问,我们组是最棒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商量的结果就是为人所不能为,别的组拿着稿子念,我们不仅不读稿子,还要结合PPT,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这就是过人之处,大家都一样,就不会出类拔萃!凡事只要认真对待,再难的事我们也能克服。于我而言,我说的很多话都来自于奥巴马总统的获胜演讲,我觉得这没什么,现在我没有能力组织语言,就要背别人的,我也想到我们在国际学院的热烈的背书场面,想到我们在学习《商务沟通与写作》中提出的建立个人可信度的方式之一就是引用名人的话语……我的黄淮时光啊!

就在这白驹过隙的短短一瞬,两个月过去了,在最后一次个人表演中,我得到了85分,一举打破了中东人上次presentation保持的记录,拿到了最高分。我们班的平均水平高,平均分在65分左右,而35分的及格线,还有很多班级的一些同学没有能够通过。写作我只拿到了70分,较中东人还有差距,但是我不气馁,我还有两年,我要向他们学习!超越自我, 挑战极限!英国本土学生,中东人,至少他们的英语都没有问题,他们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专业课上,而我们,不仅要处理专业课,还要处理英语,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现在连工具使用起来都还有问题,怎么能在效率上取胜!我只有把我的工具练得跟他们一样熟练,这才只能算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我的路还很长,非常艰巨!我梦想的大学的要求至少是语言流利程度根本土人没有区别,我还差得远,所以我每天就练习听力口语,不断对着镜子纠正口型和发音,因为你的发音不准,就会在思想中形成一种自己的固有思维模式,别人说出来这个单词你也不可能听懂,更不要说连读了,三句两句就把你整趴下了。所以我的建议是我们练习口语时不要求多,先求准!稳扎稳打,这样走一步是一步,步步为营!

亲爱的老师,你们给与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做人的力量!在求知的道路上“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 在我的留学生活中 “除了奋斗,别无选择”。我感谢母校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没有他, 我可能还在黑暗中摸索。现在我已经看到了曙光,我做好了准备,革命才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艰巨!我会继续努力,弘扬母校精神,为母校、为老师们争光!

 

您的学生   姚尧

2009/9/19

点击数:12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