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李海青:全面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本质内涵
日期:2017-10-23 10:36:34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741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判断意义重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而言,只有首先清醒地认知方位,才有可能推进理论创新,提出合理目标,作出科学规划。全面深刻理解这一判断,对于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基础性,至关重要。
    新时代奠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一条成功的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之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持续发展,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也在持续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各个领域的成就,特别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这种成就和变革,必然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新质的产生与积累逐步发展升级从而进入新时代。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总体上处于“欠发展”时期。经过这几十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开始步入“发展起来”但还不发达时期。习近平同志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新时代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新的开创性
    新时代意味着新的飞跃、新的特质、新的境界、新的格局、新的气象、新的高度、新的价值。新时代虽然以已有的成就为基础,但具有不同于过去时代的开创意义,具有属于自己时代的荣光。对这一点,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集中阐述。
    第一个意味着强调历史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际上表明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的逐步改变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质的跃迁。如果说富起来侧重经济,强起来则更多的涉及全面,是现代化各要素之间结构的优化与整体功能的升级。如果说富起来很大程度还要追求发展的数量与速度,强起来则更强调发展的质量,表明中国的现代化达到了更高的层次与程度。
    第二个意味着强调主义维度: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种强大的生机活力,一方面表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验与规律的认识愈益深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在今天的中国实现了辩证统一和内在结合,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与必然性。
    第三个意味着强调世界维度: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现代化浪潮中,发展中国家虽有差异,但很多采取的是西方现代化模式,结果往往陷入社会动荡不安、经济发展停滞甚至政权更迭等困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探索,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生动可行的实践蓝本,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一认知,我们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并制定了解决温饱与实现小康的战略规划。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之相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需求侧和生产的供给侧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开始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供给侧一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需求侧一端,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说明新时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部相对以往的一个发展程度更高的阶段与时期,其并没有超出初级阶段之外。
    新时代具有新的方向和使命
    新时代不仅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与高度,而且担负着新的使命,面临新的发展任务。对此,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一判断指明了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第二,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一判断指明了新时代针对未来的新的战略安排。面向未来确定目标,并且分步骤、分阶段的予以实现,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方法论,行稳方能致远。从邓小平的老“三步走”战略到江泽民的新“三步走”战略皆体现了这一方法论原则。十九大针对未来的顶层设计同样也是如此。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一时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以后,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第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一判断表明新时代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推进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一判断指明了新时代具有战略意义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的大方向大原则完全正确、契合实际,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无论是横向对比,还是纵向对此,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都充满自信,伟大梦想的实现在一步步接近。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想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五,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就新时代应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而言的。
    以上所有这些方面,都指明新时代我们所要实现的目标、担负的任务、努力的方向,所应具有的精神状态,实际上是我们党面对新时代的庄严承诺,显示出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感与紧迫的责任感,表明了我们党实现伟大使命的决心与意志。
    新时代需要新的行动指南与基本方略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于理论创新精神的党。建党96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中,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与基本理论的发展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成功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要推进理论创新,就必须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确立问题导向。我们党的思想理论之所以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就是因为社会实践活动给人们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人们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得到新的思想认识,产生新的理论成果。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就此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实践、新的问题必须确立新的行动指南。正是在此意义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的是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那就是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阐述了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并从14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严密的逻辑体系、创新的理论观点、宏阔的思维视野以及全面的思路举措,尤其体现出鲜明的行动指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只有明确历史方位才能合理地总结过去、科学地分析当下、自信地展望未来,才能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以巨大的历史性成就为基础,显现出新的气象、新的格局、新的境界,具有新的行动指南与基本方略,也担负着新的任务与使命,需要针对未来的新的战略安排,开启新的征程。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击数:74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