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创新英语智慧课堂 丰富立体化教学
日期:2020-07-30 17:27:4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399

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创新英语智慧课堂 丰富立体化教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0-07-27  阅读:453274次   |
0

  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创新英语智慧课堂 丰富立体化教学

  英语智慧课堂集新型教学模式与现代化教学设备于一体,要充分发挥其效用,还需要进一步结合立体化教学手段。近年来,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探索英语智慧课堂与立体化教学的融合,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课后活动方面的深耕与创新,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授课过程,提高英语教学实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基于英语教学内容

  创设立体化课前预习

  以智慧课堂为基础,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学习目标及学生的个性特征、学习特点,推送有针对性的课前预习内容,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院依托较为成熟的智慧课堂基础建设,打破空间限制,在英语课前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向学生推送微课、慕课、测评问答及多媒体课件等内容,以督促学生进行相应的预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系统后台、微信交流群等渠道,搜集学生遇到的各种英语学习问题,并针对其中的共性问题和容易影响学生预习效果的问题进行初步解答,给学生的预习提供一定的指引,再对学生的反馈进行分析,及时调整教学侧重点,以提高备课效率,进而提高对课堂时间的利用率和教学针对性。

  整合英语教学内容

  构建立体化资源库

  当下,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设备得到极大普及,促使大量直观、易懂的图文、影音材料成为建设智慧课堂的重要支撑。因此,学院以英语教材内容为蓝本,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积累优势,结合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化和利用,大力建设课程、阅读、写作、视听说、翻译、语料及试题等相关资源库,重点完善其中语音、视频类资源,并根据当下时事热点、前沿信息等,对资源库进行更新和补充。例如,在讲授网购主题内容时,先给学生播放有启发性、辅助性的视频,再布置以网购为主题的任务,并鼓励学生查阅和观看“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超级星期六”等国外购物节资料,再与我国的“双11”“618”等购物节对比,形成跨文化意识,并激发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

  创新英语教学模式

  丰富立体化教学方法

  大学英语智慧课堂是“互联网+教育”与新科技、新教学模式的融合,因此,学院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有效衔接各个教学环节和资源,力求实现以立体化教学充分发挥智慧课堂的效用。首先,在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布置课前预习的基础上,通过口头提问、当堂测试等方法,检查学生的预习成果,并根据掌握的综合性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特点,聚焦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次,依托智慧课堂整合教学资源,创设真实、生动的教学情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授发明主题的内容时,陆续为学生展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及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视频材料,引导学生讨论这些发明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这些发明产生的背景等。再其次,互动交流是立体化教学的重要体现,因此学院在完成课程中重点、难点的讲授后,侧重于通过师生、生生或人机互动对话等多种形式进行练习,在此过程中,由教师或机器人给予适当的指导和提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对话,以提高自身口语表达能力和学习自信心。

  拓展课后活动

  落实立体化教学评价

  在完成课堂教学后,为进一步巩固和检验教学成果,学院一方面通过终端设备向学生推送板书、课件等材料,以帮助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和巩固;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以此作为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例如在新生开学时期,通过分组形式给学生布置一项与大学生活相关的任意主题的海报设计任务,教师在此过程中进行适当的指导、互动和鼓励,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完成任务,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给予展示,鼓励小组派出代表分享心得;再如,对角色分工较明确的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参与角色扮演,通过模拟实际情境,在实践中掌握英语知识的内涵与应用。在评价过程中,教师本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尽可能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表扬,以树立学生的信心,进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成效。  (王保宇)

http://www.henangx.cn/youjiao/20200727/31733.html


点击数:39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