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淮学院学生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日期:2022-05-28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30

同学们:

    暑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如下,请仔细阅读,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一、疫情防控要求

    疫情防控不松懈,目前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妥善安排假期生活,牢牢守住疫情防线。

    1.做好暑假回家以及暑假结束后返校途中的疫情防控。

    2.暑假在家期间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科学佩戴口罩。

    3.做好健康监测,留意身体情况,坚持每天健康打卡。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做好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

    6.加强体育锻炼,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提倡走路、爬山、打球等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7.保持作息时间规律,充足睡眠。

    8.注意饮食卫生,加强营养摄入。倡导公筷制、分餐制,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营造和谐文明用餐文化。

    9.保持乐观开朗态度、心情舒畅。

    10.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属地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

    二、离校安全事项

    1.切断电源,锁好门窗。

    2.打扫干净寝室卫生。

    3.随身携带贵重物品(笔记本电脑、现金、证件)等。

    4.将离校时间、目的地、所乘交通工具告知室友、班干部、辅导员及家长,并填写好假期去向表,保持通讯畅通,抵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辅导员和家长报平安。

    三、返程途中安全防护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不论乘坐何种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途中全程科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防疫要求的口 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 尽快通过安检通道。若出现口罩潮湿、污染或使用时间达到 4小时,及时更换新口罩。最好全程不摘口罩,需要饮食或喝水等时,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或在空旷通风处摘口罩。

    2.途中乘车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部位或物品;途中换乘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必须与他人同乘厢式电梯尽量不要对面站立。手部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座位、扶杆等公共部位后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医用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3.途中减少手部接触身体任何部位,避免用手直接触摸 口、鼻、眼部位;如果确实需要,要先用流动水洗手或用免 洗手消毒液、医用消毒湿巾等对手彻底清洁后方可进行。女生头发长可扎起,尽量减少头发暴露面积。

    4.途中咳嗽和喷嚏时,不要正对他人,不要摘口罩,用手轻捂口罩两侧。如果口罩污染,请及时更换新口罩,并尽快用免洗速干手消毒剂或医用消毒湿巾消毒双手。

    5.途中尽量不要去餐厅或餐车进食,必须与他人一起进餐时采取分餐制,不面对面就坐,不相互交谈。途中尽量自备瓶装水。

    6.途中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交流或接触。若同行旅客中有疑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疑似密接人员或身边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加戴一层口罩或佩戴更高级别防护口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更换座位,并及时向车上工作人员报告。

    四、参加勤工助学等活动

    1.暑假期间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家长同意,同时告知家长和同学自己的去向及工作单位的联系人、联系方式,保持通讯渠道通畅。

    2.确保招工信息来源可靠,不要轻信街头或者校园的小广告。如果是通过中介打工,要核实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如果自己判断不清楚,及时向家长、老师询问或向有关部门(公安、工商等)咨询。

    3.防止陷入传销陷阱,永远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可明知是传销还要再去骗别人。 

    4.不抵押任何证件,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

    五、严格防范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4.当发现有人落水,不要盲目施救,在保证本人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救。

    六、抓好备考时机

    暑假结束后,有多项考试及考证,充分利用假期抓好备考时机。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严防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党委学工部

                                                                 2022527


点击数:43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