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教学 >> 详细内容
 
实验教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实训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日期:2022-06-27 15:36:01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1271
 

实验室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建设水平是教学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实验室工作人员是完成实验室基本任务,搞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实验室工作队伍的管理和建设,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确保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依据教育部有关实验室管理条例和中央有关《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等文件,特制定本规范。

  1.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政治上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于人民教育事业。

  2.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上要服从分配,勇挑重担,讲求实效,团结协作,搞好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努力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3.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文明管理、严谨治学的作风,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

  4.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恪守职责,为人师表,做好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工作,模范地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爱护仪器设备,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学生,对他们经常进行遵守纪律、制度、安全操作及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

  5.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正确处理工作与进修的关系。提倡和鼓励业余进修,结合自己的专业,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

实践实训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实践实训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负责中心的教学、实习实训工作,实验室的建设和科学管理,保证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其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本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开展各项实验教学改革活动。

2.负责组织编制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购置,安装、维修计划及实验材料计划。努力提高投资效益,防止物资积压浪费。对学校下达的投资,要有经济责任感。  

  3.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合理安排计划进度和实验指导人员,完善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等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4.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积极吸收和引用教学和科研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满足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

  5.根据教学和科研任务,积极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开放实验教学任务。

  6.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拟定实验室有关的制度。定期实验室例会和技术交流会,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实验中心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7.制定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中心人员的考核和培训工作。

  8.认真做好实验室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实验室各项经费的使用安排,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抓好实验设备的经济管理和质量管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效益,

  9.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协助主管部门审查签订有关合同、协议。

10.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的贯彻落实,负责对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对本室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实验室规则

1.实验室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室全面工作。

2.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或动用实验仪器设备及工具。校外人员到实验室参观、学习、做实验或使用仪器设备,须经主管部门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由实验室主任统一安排。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3.到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和生产等活动,必须根据教学、科研和生产计划任务书的要求,经实验室统一安排后方可进行。

4.工作人员、学生在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发现损坏、丢失情况,要立即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5.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熟悉实验室有关规定,遵守实验规则,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按要求填写实验记录;实验结束时,务必切断电源。

6.加强规范化管理,各类物资均应建立明细帐,及时准确反映数量、质量变化情况,严禁私自挪用。要结合本室情况制定仪器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及保管细则,仪器设备账、物必须相符,管好有关技术资料,防止丢失、损坏。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得任意调拨、挪用和对外处理。

7.每个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做好实验室软件和硬件设备日常维护与保养工作,并做好相应记录,定期向分管实验室领导汇报。

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负责制订学期(学年)实验教学计划,填写实验教学进度表。每学期第一次进行实验教学时都要让学生学习实验室守则和学生实验守则。

2.上课前10分钟到值班室领取实验室钥匙并登记,并认真查看设备是否有缺失,如有缺失请在《实验室使用记录》填写清楚,并报至实验中心,如不填写上报,发现后则按学校仪器设备丢失办法处理及上报设备处。

3.在实验教学期间负责实验室的整体工作,切实按实验教学计划指导实验,严格要求学生共同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实验学生、安全卫生等)。实验过程中认真检查学生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应及时纠正。

4.认真组织学生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并由实验指导教师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

5.上课结束后督促学生正常关闭设备,整理卫生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钥匙归还并签名,归还钥匙最迟时间在课程结束10分钟内,学生代领代还视为迟到和早退,如有特殊情况须提前与实验中心联系。

6.实验教师使用设备后必须归位(特别是使用笔记本上课的老师),不能耽误下一次老师上课使用。

7.严格执行“四防”标准(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突发事件)。

8.认真批改实践(实验)项目或实践(实验)作业并填写《学生实验平时考评表》学期结束及时报送学生实验成绩。

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 实验室管理人员,是指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实验室技术人员。各工作人员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的工作计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参与、从事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工作。

2. 熟悉实验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熟悉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3. 定期检查实验室设备安全运行情况,禁止乱拉、乱接和超负荷运行,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安全用电,并填写汇总登记表。

4. 做好分管实验室的帐、卡、物三对照,保管好单据、资料。

5. 保持实验室整齐清洁,教育学生保持良好实验习惯。

6. 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教学仪器研制,改进管理方法,努力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

7. 实验人员调离时,做好账册和物资的移交工作。

点击数:127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