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 >> 正文
天中红色故事 ——竹沟“小延安”
日期:2021-05-09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2904

河南省驻马店市竹沟镇,坐落于三面靠山,一面靠水的山清水秀之地,碧波荡漾的大沙河自北向南绕镇而去。这里虽风景秀丽,但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革命战争时期,竹沟成为河南人民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爱萍等一个个共和国的功臣都曾在此工作和战斗过,这里先后走出了多位功勋显著的国家领导人和人民英雄,他们在竹沟运筹帷幄,打开了河南、湖北、安徽等地敌后抗战斗争的新局面,锻造出一个“红色基地”“革命摇篮”。

地处确山、信阳、桐柏、泌阳四县的交界处,竹沟素以“簧竹茂盛”而得名。“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在肃穆庄严的清明氛围中,镇北坐落着一个由周恩来总理提名的纪念馆“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不少人远道而来,在此停留瞻仰。在王庄后山上,苍松翠柏掩映着竹沟烈士陵园,200多名烈士的骨殖安卧其间。墓碑上文字寥寥,却浓缩了一段烽火岁月。伫立墓前,仿佛仍能听到军号的召唤,竹沟人忘不了流淌在血脉深处的红色记忆,每到农历大年初一和清明节,天中人都会自发来到烈士墓前,培一把新土,献上对英雄的无限哀思。

风摇树叶,散落一地的记忆。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献身于革命事业,是为了后人能过上和平而幸福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将牢记历史,稳步前行,我们的国家,终将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到那时,青山和微风,常伴英烈,其间岁月,可嗟可叹。

近年来,竹沟镇党委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环境整治主战场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新的胜利,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卫生乡镇”、“河南省美丽小镇”等荣誉。2020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竹沟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良好的原生态植被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场所,境内有彩云谷、千年岭、鲍棚草原景区和肖庄黄石头庄、关沟环湖路、后李河——陈楼——鲍棚三条旅游环线,是全域旅游乡镇。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色的记忆、竹沟的精神已经渗透进了竹沟的产业与竹沟人的信仰之中,如今,提琴产业结构扎实,发展条件优异,可谓中国提琴产业核心。竹沟镇已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提琴生产基地,被誉为“提琴之乡”,中高档提琴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年产值超亿元,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昔日的“小延安”竹沟也成为了“提琴之乡”。


点击数:29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