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 >> 正文
天中红色故事 ——威震敌胆的抗联英雄杨靖宇
日期:2021-05-10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2185

1940223日,北风呼啸,长白呜咽,无衣、无粮、无药中与日军围剿的一批一批精锐部队周旋数日之后,冻掉脚趾头、发着高烧,两腿因关节炎而麻木得失去了知觉的杨靖宇被恼羞成怒的日本鬼子疯狂扫射,面对鬼子的劝降,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生命呐喊中,坚毅、浩然之气感天动地的杨靖宇将军轰然倒下。

:是什么支撑了杨靖宇将军远离老母亲、柔弱的妻子、嗷嗷待哺的幼子,按党组织指示毅然来到了形式最为严峻的东北?

:下过煤矿,隐姓埋名和工人一起吃住、干活,并在工人中间播撒革命的火种;组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打的鬼子闻风丧胆;母亲被敌人逼问毒打而去世;敌军飞机发放劝投信,面对高官厚禄而丝毫不动摇;为抓住他,敌人撤离生活区群众,断粮烧房,派精锐部队围剿,而将军毅然在冰天雪地中和敌人周旋;属下耐不住艰苦处境而投降,将军却依然坚持为了革命要坚持到底,就是死,也不能泄露党的机密,也不能向敌人屈服投降;饿的吃树皮、夹袄中的棉絮、冻掉脚趾头、发着高烧,却依然以一己之力牵制敌军直至壮烈牺牲……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未来的信仰!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学生时代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19274月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秋到开封、洛阳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运动。

19367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的杨靖宇,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得敌人心惊胆战,威震东北,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日伪军连遭打击后,加紧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军事讨伐、经济封锁和政治诱降,同时对杨靖宇悬赏缉捕。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他以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继续坚持战斗。

1939年他与魏拯民等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自己率警卫旅转战于蒙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于1940223日壮烈牺牲!当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日军也被他感动了。

为纪念杨靖宇,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1958223日,杨靖宇殉国18周年时,在通化隆重举行了公祭安葬仪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分别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在悼词中,高度评价伟大的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杨靖宇的一生。1994年,中共驻马店地委、地区行署重修李湾村杨将军故居和纪念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为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题写馆名。19951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在李湾村隆重举行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落成暨杨靖宇将军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20199月,电影《杨靖宇》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点映仪式。生经白刃头方贵,死葬红花骨亦香。杨靖宇将军是从天中大地走出的伟大民族英雄,他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铭记在天中人民心中!

点击数:218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