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 >> 正文
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
日期:2021-05-10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1634

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位于驻马店确山县朗陵街道办事处刘店小学院内,原是一座普通的文庙。1927111日,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在这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刘店秋收起义,并在此建立了豫南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确山县革命委员会。200668日,该旧址被河南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27111日凌晨3时许,夜色如墨,寂静无声,寒气袭人,大地显得阴森、凄怆和悲凉。这时,一支由杨靖宇、李鸣岐指挥的自卫军敢死队正朝刘店方向疾驰,按计划举行刘店秋收起义。其他300余名自卫军在虞松如的率领下,一面监视确山方向的敌人,一面准备刘店起义打响后,增援敢死队。杨靖宇等指挥的起义部队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刘店镇,首先杀掉东西寨门的岗哨,迅速解决了寨门楼上的团丁,一枪未发进到寨内,迅速将李广化的团部和兴酒馆团团包围起来。清脆的枪声划破沉寂的夜空,杨靖宇指挥队员们登上和兴号院子四周的房顶,朝李广化的团部猛烈开火。激烈的枪声和喊杀声把睡梦中的团丁们惊醒。一会儿,有几个亡命之徒钻出工事,拼命反抗,大部分团丁则乱作一团,哭爹叫娘。几个负隅顽抗的家伙,被董子祥、王春旺、张耀昶等分别了名。团丁们在起义军强大的政治、军事攻势下丧失了抵抗能力,纷纷把枪丢在院子里,喊道:我们缴枪投降。张耀昶趁机跳进院子,打开大门。起义军一跃而上,收缴了全部枪支、弹药和粮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起义胜利,起义队伍和群众欢呼雀跃,革命的红旗又飘扬在刘店上空。

    刘店农民秋收起义,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河南最早的农民起义之一,比毛主席领导的湖南农民秋收起义仅晚一个多月,早于全国其他地方的武装起义,并建立了全国最早、河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还较早产生了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思想,丰富和验证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理论。

点击数:163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