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 >> 正文
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
日期:2022-06-03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1735

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位于河南省确山县,然而确山县在抗战时只是一个居民不过千人、半山区河边小镇。同时,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地处河南省南部,桐柏山脉北麓,平汉铁路以西约30余公里,铁路西通泌阳、唐河连接豫南重镇南阳、鄂北襄樊、陕南商洛;东出确山县城而去豫东、皖北、苏北,该旧址是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合作之后,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前线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据点19851月,该旧址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现如今已经得到了政府的有效保护,旧址内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焕发出它独有的生机与活力。在土窑内,仍然保持着原貌,一张木桌子,几个木凳子,一盏煤油灯,陈设简单。而就是在这样的陋室里,李先念等中共领导人召开了一次重大的军事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鄂豫边独立游击大队,随后从竹沟南下,顺利发展成为新四军第五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而又不可忽视的贡献。

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诞生于抗日战争,具有其深刻的历史价值和革命价值,谱写了一篇星火燎原的红色华章,在抗日战争的历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点击数:17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