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留学生活 >> 详细内容
 
留学生活 >> 正文
在印度留学的学习经验
日期:2009-05-06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992
 

    初到印度,一下子脱离了国内的学习方式,对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可能会有点不适应。现在到印度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据统计准备攻读硕士学位的占了大多数,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印度的教育模式基本都是沿袭英国的模式(网上可找参考文献)。
学前准备
    一般来说,在开学的时候,学校会把本学期的课程安排发给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会给你Reading List。Reading List里面会有该课程所需要的书目,很多老师都会highlight他们认为重要的或者是推荐的书目。这样,你就可以按照这些书目到系或校图书馆先把书借回来看,或者你也可以去市中心二手市场逛逛,运气好的话也能够买到所要的书。系里面借书的事情一般没有期限,到学期要结束的时候系里有人催还书了,如果你和管理图书的关系可以不用图书证也能用你的信誉借来书。先下手为强是很重要的,因为越到后来,要借书的同学越多,书就越难借到了。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把一些重要的章节给复印下来,这样就不愁到时候没有参考书看了。也可以定份报纸来看,一个月100卢比。善用网络,网络是一般双刃剑,看使剑人的能力了。这个不多说,多说浪费时间。
步入正轨
    很多学习方法都是相通的,比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在这里我就不老生常谈了。就说一下如何做好英文的课堂笔记,我的方式是上课拿几张白纸过去,老师写到黑板上的东西自己全部记录,如果听写记忆时候只记关键词回去自己整理。如果是PPT的话,记忆重点就放到老师解释上面,对于以后复习考试很有帮助。上完课后回去看PPT整理笔记,当天任务当天完成。认真做好笔记,可以减轻学习的压力,比如,在你翻阅参考书的时候,就有了针对性,不用象大海捞针一样的去阅读,既节省了时间有保存了精力。复习的时候,笔记就可以做为大纲,按照大纲的思路去复习,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本科阶段只要按老师教授的内容复习,考不及格的唯一原因就是考题出错了。
  期末成绩是40%平时成绩加60%考试成绩组合而成,40%里面分两次小测试,每次小测试20分,考勤占40%里面的8%,其他22%是成绩。22%里面还包括老师留的作业完成情况。一般不旷课,按时完成作业都能够得到30分左右。每次考试老师基本都有范围,平时理解了,考试时候稍加复习就能顺利过关。拿高分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平时基础打好了,怎么都不会怕的。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非常重要,到了关键的时刻了,一年的辛苦努力就看它了。论文的准备工作其实很早就应该开始了,在平时学习期间,就可以尝试寻找自己的项目课题了,看看哪些部分是自己感兴趣的,多看一些参考书,进一步缩小范围,然后再去了解一下系里每个导师的研究范围,看看谁和自己的研究范围比较相关,并据此调整自己的研究目标,等到了正式选择课题的时候,就不会毫无头绪了。在选择课题的时候,要多找导师了解情况,一旦确定了自己的课题,就要立即着手写Synopsis,导师和实习公司系里面统一分配。
  一般来说,3,4月份就可以开始写论文了,到最后的截至期限的5月份下旬,你会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写作,所以时间是充裕的。这段时间公司里人会帮助你完成你的课题。个人收集整理大量的资料数据是首先要完成的工作,这里也包含了大量的阅读工作在内。阅读各类相关书籍有助于开拓视野,产生新的想法,也为今后的写作提供了足够的理论基础和依据。理解每一条语句的功能也重要,最后会有一个类似于答辩的问答,那个时候就容易通过了。接下来就是装订、递交,再接下来,你-就-毕-业-了!^_^    完成任务如果不回国,就出去旅游旅游,放松一下,舒缓压力,要讲究劳逸结合。
    最关键的事情是想学到东西,一切靠自己!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朱文川:国际学院2005级软件专业学生,现在印度迈索尔大学留学)

点击数:9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