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细内容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学院2010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0
日期:2010-07-16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01
 

国际学院2010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第10期

 

国际学院                                     2010年7月15日

                                                                                            

 

深入农户,社会实践调查成果颇丰

 

715下午,我们国际学院“三下乡”志愿团队在刘光辉老师的带领下分成三支小分队走访农户,深入调查和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及生活状况。为了能够圆满地完成此次社会实践调查,我们事先准备了详细完善的计划。

进入杨庄,队伍在一座破旧的空瓦房旁遇到了我们的第一位访问对象——叶玉莲,一个年近80的老奶奶。经过一番交谈后,我们初步了解了叶奶奶家的一些基本情况。十年前,叶奶奶有二子三女,是幸福的六口之家,三个女儿相也继出嫁。但在两年前,长子因患脑瘤病逝,妻子抛弃年仅一岁的孩子离家而去。无情的车祸又夺走了二儿子的性命。三个女儿也因患遗传性心脏病,需大量医药费开支,家境并不宽裕。叶奶奶与小孙子二人只有靠二女儿给的微薄的生活费勉强度日,虽然政府每年也有三四百元的低保补贴,但这些远远不够日常生活所需,更不用说小孙子上学所需的费用。老人说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她很担心自己的小孙子以后没人照顾,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小孙子以后能念完大学,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帮助他们。看到叶奶奶婆娑的泪眼,在感动的同时,我们觉得更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帮叶奶奶完成心愿。

与叶奶奶挥手告别后,我们又陆续走访了几家农户。乡亲们对我们很热情,很快就攀谈了起来。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乡亲们对国家实施的三农政策比较满意,他们在感叹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希望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大家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一路上,我们发现很多农户都在加工一种名叫“夏枯球”的中草药。从农户的口中得知,由于当地农户王文清专门负责夏枯球的收购与转销,有销售渠道的保证,今年大家开始广泛种植夏枯球,已经形成了“公司+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也促使了杨庄经济的发展。

夜幕慢慢降临,我们来到了最后一家农户——王文清的家,一座漂亮的两层楼房。阿姨很热情地接待我们,把我们领进客厅,打开了空调,我们惊奇之余不由得留意起客厅的摆设,不但有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还有电磁炉、电脑等高档消费品,俨然是小康之家。这与一家人很有经济头脑是分不开的。王叔叔在广东销售夏枯球,阿姨在家管理自己的砖厂,夫妻两人致富又不忘乡亲,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我们的走访调查一直持续到夜里八点,带着一份份填满的调查问卷,借着星辉,志愿者们踏上了回程的路。这次调查,使得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农村的需求和农民的需要。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国家的三农政策给农民们带来了实惠,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免赋免税大大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家长们也更加重视孩子们的教育。三十年前还忍受饥苦的村民们,如今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正一步步向小康迈进,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逐步建设起属于自己的新农村,过上富裕快乐的生活。

 

                                                                                               

本期编辑:刘光辉 杨彬 冯端

   送:黄淮学院党委组织部  黄淮学院党委宣传部

         黄淮学院学生处  黄淮学院团委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团总支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国际学院

    编:463000 

    话:0396---2853005(办)

点击数:6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