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留学生活 >> 详细内容
 
留学生活 >> 正文
来自英国考文垂大学方芳同学的来信
日期:2011-03-08 07:53:32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957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我是黄淮学院06届的学生方芳。 09年毕业之后就来英国考文垂大学继续读书,目前在工程系就读工程项目管理专业(MSc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鉴于对一些老师的思念和对打算出国同学的意见和建议,阐述一下本人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希望对大家有用。

首先必须感谢我们雅思部的老师们,他们很辛苦,很认真负责的工作着,记得很多时候雅思部的老师中午都没时间吃饭,给出国的学生辅导雅思,那时候心里真的很不舒服,希望他们现在能保证有时间吃饭,在忙也要保重身体!来到这边就会时常想起一些老师,真的很好,很想念,跟英国的老师是完全不同的。你将来会感觉到的。也感谢校领导们,能给我们这样想出国深造的学生一个机会,实现梦想的第一步,非常感谢。

其次,鉴于你们当中有些学生出国前的思想斗争和心理压力说一下我的亲身感受。我当时选择黄淮学院就是为了将来出国,所以从一开始大一第一天开始目标就很明确,是为了出国。 但是一直到了大三,考完雅思后,真的快要出国了,心理压力马上就来了,原本决定确定好的事情突然间变得很纠结,反复的思考到底要不要出国,到底自己够不够资本,会不会给家里带来负担,能不能保重一定毕业,以及能不能习惯这边的生活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真的想了好多,好久,但是还是要决定,而且决定权在于你(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记得当时爸妈都不是很愿意让我来英国,毕竟文化差异很大,很多都不一样,家里人难免会很你担心,想很多,考虑的很全面,跟我都说了很多,甚至劝我放弃另寻他路。但是我还是很坚持的人,一直这三年就是为了出国,都到节骨眼了突然说放弃,那真的不是我的性格,我会不甘心,我会失落,甚至觉得没有了意义。我自己也想了很多,你想想看,要是你放弃了,你会做什么?你会甘心吗?你的心情会平静吗?你对未来的打算是什么?想要一个模糊的将来还是继续深造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自己好好想想,一辈子不长不短,但是要活的精彩。

第三,说一下去年,也就是过来之后读本科最后一年(final year)的经历。别以为你在黄淮每年都排名第一就洋洋得意,觉得很了不起,那什么都不是。一点都不算什么,真的。说明不了什么。到了这边你就彻彻底底的明白了。鉴于来读本科的同学,我给一下几点建议:1)英语雅思成绩一定要在6分或以上,(好吧,最低5.5,但是考完了自己还要加强功底)不然一些像工程系的课你是听不懂的。2)专业课一定要学好,不是just so so,而是真的要学的很好,要理解所学的内容。3)强烈建议不要直接来读大三,也就是本科的最后一年,因为Engineering的课程跟国内几乎都是连接不上的,也就是说,你过来了但是你没有底子直接读最后一年,你就根本赶不上,那个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我已经体会过了,所以劝你们不要这样,别自讨苦吃,能力不够强,英语不扎实,专业课不行是毕不了业的!所以工程类的同学要留学的话就从大二过来,读两年,毕业的机率就大些。需要说一下的是,你要是学的Business,好像就没这么吃力了,不用分析,思考很多,就是要好很多,但是你要很擅长写作,因为business三天两头的让你写论文,3000-6000左右这样子,也很累的如果你写作底子不硬的话。

今年我选的课是我的兴趣所在(which is very important),所以不管多忙碌,挑战多大,经过去年一年后确实‘坚强’了很多,一切都看的很平淡,再大的困难你也要迎难而上,克服它,才能继续往前走,没有选择的。所以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进行很顺利,分数也都还不错,比较满意,因为自己确实都尽力了,每份作业都认真的完成,得到的分数很有可能不是你期望的,但是也低不到哪去。 谈到分数,顺利说一下这边的评分标准,很严格,标准很高,想拿到60分以上就跟国内你考试想拿到90分以上一个概念。一般这边中国学生分数都在40-60分之间,很少很少的人有一两个能拿60分以上的。(就考文垂而论,但听说班戈给分很高,UWIC也不低,也可能就是传说考文垂学术很严的原因吧)就我目前为止,低到高的分数都拿过,最高的分数是71,也是我花了3星期写的一份case study report,你得分析,做研究调查(看了不知道多少本书了),看很多资料,确实很难,绞尽了脑汁,最后3天都没有合眼弄出来的作业。 即使是这样,在有的作业上你也会熬夜,会花很多功夫,看很多书,很多journalresearch, 你也拿不到好的分数。失落是没有用的,但是你至少得尽力。在国内大家也都知道,稍微学一下就是90以上,很轻松,考试很简单,平时都没有作业,但是英国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你要知道每门课有几份作业,每份作业都是占一些分数的,你必须通过每份作业这门课才算通关,否则就毕不了业。而每份作业你要做很多research, 看很多书,资料,理解,明白之后用自己的话写出来,不可以直接从网上或书上抄(每份作业都要查抄袭率的,要是超过40%了(大概),作业0分),另外特别说一下,你要是抄了上一届或者同一届同学的作业,两个人都0分,而且很严重的事情。所以不要指望有一份作业是简单,容易的。不要轻视任何一份作业,因为你轻视不起,一不小心就挂了,就增加了你不能毕业的机率了,你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花的这些钱负责。

Anyway,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家里条件允许的话都出来学习吧,见识一下,好好的学一些真正有含金量的东西,挑战或者说超越自己的能力,极限。一切都是很值得的。我确定很值。

一方面是来学习,为了拿到你想要的证书,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各方面的能力,没有人帮你,没有人教你怎么做事,一切都要自己负责,自己计划,活自己的人生,很锻炼自立能力。这点非常之重要,因为很多人很缺乏,到了这边经过一两年你就很强了,就跟大多数人不一样了,你会体会到的。

以上就是我来英国留学的学习经历,希望对将要出过国或打算出国的同学有所帮助。 有什么其他方面想咨询的可以发邮件给我(fang.f1002@gmail.com),乐意为咱黄淮人服务。

祝愿老师们都身体健康,祝各位同学前程似景!

 

   此致

 

敬礼

 

 

方芳

2011222日星期二

点击数:95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