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细内容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学院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2
日期:2012-07-10 17:12:39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76
 

国际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 十二 期)

 

                 主办:国际学院                                        201275

———————————————————————————

构建和谐新农村  法制卫生共践行

          ——记国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法制、卫生宣传活动

75下午,我们国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携带宣传材料,与林庄村委干部一同,来到田庄、林庄进行了法制与卫生宣传,确山县电视台的记者来到我们驻地,并于对本次法制、卫生宣传活动进行了采访。

刚来到村口,村委甘书记和几位村干部便喜迎了过来,把我们领进了村子,路上还给我们介绍了这几年村里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在村诊所旁边的空地上摆放了几张桌子,竖起了大旗,并与村干部、村诊所医生一同开展了本次法制与卫生宣传活动。

一、加大法制宣传 确保平安和谐

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目标,而广大农村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更是法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之前,我们在村里墙上画了关于法制教育的简笔画,通过图片传达一些简单的法律知识。法制宣传开始时,志愿者们给乡亲们先介绍了基本的法律常识,让大家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宣传册等多种渠道了解法律知识、懂得法律知识,进而增强各自的维权意识。随后,志愿者们通过表演“情景剧”的形式给村民们演绎了一段法制小品,把社会上一些触犯法律的行为展现给大家,进一步让大家知道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政府的积极引导,以农村基层组织为单位加大普法宣传,树立广大农民的维权意识和监督意识,逐步形成自觉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推进农村的民主进程。虽然农村普法工作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农民个人,都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而努力践行。

二、推广普及新农合 提高整体生活质量

“田医生,您好!请问您觉得当前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有哪些进展,又存在哪些问题吗?”

“老百姓的日子渐渐变好了,医疗卫生状况也改善了,村里面已经配上了一些简单的医疗器械,村民们遇到一些小病小疾的直接到村诊所治疗就行了,方便的很呐。”

“新农村政策的颁布给百姓带来了很多帮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是当前的社会热点,那么,您怎么看待新农合,咱们村的村民参保的人多吗?”

“新农合对农民来说是个天大的好事,有了这个政策,农民看病花钱少了很多,真正的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咱们这几个村里参保的不少,不过还是有人不想花这个钱,还得再动员动员,等得了大病再参保就晚了。”

“看到村民们都能过上和谐温馨的生活我们也很高兴,对于这您有哪些感想么?”

“确实,农村经济在快速进步发展,农民的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我们村诊所会尽最大的能力去为农民做好服务,发展好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量。”

村委干部对村里这几年的发展感慨很深,说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重视和政策的时候,都非常激动:“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还有新农合,看病省了这么多钱,以前哪有啊。”的确,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一系列的惠农政策真正的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在物质方面得到保障的同时,农民对于法制与卫生方面的意识还有些薄弱,本次活动通过两种不同的形式对村民进行了宣传教育,强化了他们对法制与卫生这些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识,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为更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信息。

———————————————————————————

本期编辑严明明 张勇刚 白启迪 申文军

报送单位黄淮学院团委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国际学院

    463000

    0396—2853008(办)

点击数:57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