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学校 >> 详细内容
 
合作学校 >> 正文
台湾中华大学
日期:2014-06-08 11:08:53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943
 

中华大学(Chung Hua University,简称CHU)位于台湾省新竹市,是由台湾省新竹15位企业家于1990年3月创建的,目的在于培育高级专门人才,协助地方产业升级。

校徽缘由
中华大学成立于1990年,当时正值马年,所以以“马”作为精神图腾,象徵一马当先;图案中的15颗星星代表有 15 位董事共同兴办学校。
在创校之初我们是以工学院为主轴,因此以齿轮代表我们的学术基础。
办学理念
打造精致学习环境、优质人本教育、育成专业科技素养、强化务实应用研究。
精致、优质、专业、务实 是我们的办学目标! 
中华大学与新竹科学园区、清大、交大、竹师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比邻,位于学术界与高科技业界荟萃之处,正是兼顾理论与实务,产学合作最佳蕴育之处。本校的治校理念与努力方向是建构舒适的教学研究环境,让学生轻松愉快的达到学习目的、让老师专心愉快的做研究。
我们认为“竞争力”,除了专业知能,抗压性与团队精神也很重要。专业知能,未来还有机会学习;但是人本素质的提升,无法速成,需借长期养成。我们希望从中华大学出去的学生能兼具品德、气质与专业素养。大学是基础教育训练养成的黄金时期,为了育成身心灵质量并进之现代青年,中华以“阳光(阳光青年)、花园(公园化校园)、e中华(e化学习)”为号召,“阳光指标”包括全校学生平均体适能、志工服务参与、艺文活动参与、生活教育与图书馆阅读等习惯培养,希望培养出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爱智求知、热心服务、爱好艺术之“阳光青年”。
学校特色
区域特色:中华大学得天独厚,在区位方面,紧邻高速公路交流道,交通便利,同时处于全岛研究机构密度最高之地区,邻近全球瞩目的新竹科学园区,以及“国立”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动物科技研究所及食品研究所等,学术与科技发展的研究气息浓厚。故未来发展朝向科技与永续的方向,希望营造出“人文、科技之永续花园大学城”。 
基于上述区域之特色,相较于其他私立大学,中华大学在教学与研究上有许多优势:中华、清华、交通、新竹教育大学课程学分相互承认,图书网路共用等。 
丰富的教学研究资源
●与清大、交大等师资交流。
●与工研院、动研院、清大、交大等进行共同合作研究计画。
●充分利用科学园区企业人才的教育资源。
与产业界关系良好 
●私立大学中产学合作成绩最优,强调应用性研究。
●毕业生中三分之一在科学园区就职。
●参与桃竹苗等地方政府建设,与地方上公私立机构建立良好之关系。
●校友杰出优秀凝聚力强,推广教育绩效显著。
学术环境
校区邻近新竹市南郊的青草湖,距市区五公里,傍山踞陵,占地二十公顷,大环境则与科学工业园区为邻,各系、所经常与园区、工研院、清大、交大、竹师院等学术单位交流、合作,课务上更有与清大、交大、师院间的校际选课制度,及多项学术资源互惠措施,学术环境可谓得天独厚。
学校规模
本校主要为培养当今国内工业升级所需之工程及管理人才,并考量大学均衡教育所需作为规划方向,现有含括工学院、管理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人文社会学院、资讯学院、观光学院,设有:二十二个学系,三个学士学程;十五个硕士班、三个博士班、十个在职硕士班;七个二年制技术学系在职专班。
教学设施
e化教室之规划
●本校所有教室均配置网路线,各个学系均规划有e化教室,配置投影机、单枪投影机、电脑终端机等设备,教师可透过网路进行教学。 
●本校所有教室全面使用智慧型空调,控制教室之温度与湿度,提供舒适、安宁的学习环境,加强学习效果。
●本校与微软(Microsoft)公司进行策略产研联盟,荣登“微软2001校园资讯解决方案手册”校园资讯应用成功案例。
●校园网路设备将学术网路频宽提升为Gigabit(1000Mbps),经“数位周刊”评比为全岛高校第二名。
●本校学生数/学生用电脑之比例达12/1。
●图书馆阅览室设置50个网路插座,提供师生携带notebook可随时上网查询资环境。本校校园环境以借景及生态的设计手法,由建筑规划学院之师生共同规划及设计完成景观步道、生态池、景观苗圃、公园广场、咖啡休闲餐厅及烤肉区等校园景观,校园全面绿化,广设休闲场所,营造一个优美绿意的读书环境。
工学院:设有电机工程学系,土木工程学系,资讯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机械与航天工程研究所,应用数学学系,生物资讯学系,通讯工程学系,工程科学研究所博士班。
管理学院:设有工业管理学系,科技管理研究所,资讯管理学系,企业管理学系,财务管理学系,运输科技与物流管理学系,国际贸易学系,旅馆与餐饮管理学系,经营管理研究所,科技管理学系。
建筑与规划学院:设有建筑与都市计划学系,景观建筑学系,营建工程学系,营建管理研究所,休闲游憩规划与管理学系。
人文社会学院:设有外国语文学系,行政管理学系,通识教育中心,师资培育中心(原名:教育学程中心)。

点击数:94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