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学校 >> 详细内容
 
合作学校 >> 正文
中国文化大学
日期:2014-06-08 11:08:34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946
 大学简介
    中国文化大学是台湾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位于台北市士林区阳明山。设有文学院、外国语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社会科学院、农学院、工学院、商学院、新闻暨传播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等十二个学院之学术单位。因教学、研究、推广之需要,还设华冈出版部、华冈博物馆、实习农场、华林园农工渔牧实验场、华冈乐舞实验剧团、蒙藏学术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发展中心、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华冈实习广播电台。现有学生两万七千多名,是台湾地区实体藏书最多的私立大学,以海拔高度而言有“最高学府”之称。
办学特色
    传统中国文化之精华在文学、史学与哲学,近代西方文明之优点在科学与民主政治。中国文化之复兴与发扬必须“承东西之道统,集中外之精华”。因此该校大学部基础教育之体制力求完备,为一综合性之大学,以人文、社会与科技并重为鹄的。
    孔子为我国至圣先师,首创六艺教育。礼乐乃以音乐陶冶德性,射御即体育之技能,书数为智育之学科。艺术与体育遂成为最早成立之重点院系。本校艺术科系之完整在各大学中居率先倡导地位。国剧、国乐、舞蹈系之设立,至今仍独树一帜。本校罗致艺术大师之多与对艺术界之贡献,早已脍炙人口。本校创设台湾地区唯一之综合性大学博物馆,尤以书画等艺术品之典藏最丰富,经常举办之特展与讲习班,对艺术教育有相辅相成的功效。
    本校体育与武术教育,奄有中西之长,理论与技术并重。利用生理学与物理学之原理探析选手之潜能,提升运动之成绩。多年来造就之教练与中华台北选手,人数之多,项目之广,在国内各大学中首屈一指。一般体育课程则注重培养优良的德性和雍容的君子之风,亦即所谓“运动道德与团队精神”。
中国文化为东方文化之主流,亦为历史学家所称现存世界五大文明之一。近三百年来,各大文明交互影响,日益加速。语言为文化交流之基础,创校之初,即设立英、德、法、俄、日、韩语文学系,成为我国内大学中最完备之外国语文学院。
    新闻与大众传播有塑造文化与蕃衍文化之功能。视公论为民族之元气,近代新闻教育承袭西洋之体系由来已久,未能配合文化之需求。本校提出新闻与传播教育中国化之理念与计划,若能假以时日,逐步推展,必能使新闻教育耳目一新。
    建筑与环境设计为我国固有文化之宝藏。《周礼·考工记》,匠人营国,为都市计划之滥觞,周公建洛邑,城墙之建筑普及,而成为我国人文景观之特色。阿房宫檐牙高啄创宫殿建筑之典范,上林苑与秦始皇陵为伟大之造园工程,东汉白马寺为我国佛教寺庙建筑之创始。至隋唐我国建筑已成为东方建筑之主流,传播至日、韩、越南各国。该校创校之初即设建筑及都市设计学系,其后相继成立国内首创之市政学系及造园景观学系,但分属不同学院。自1993年八十二学年度起,三系整合成环境设计学院,相得益彰,发挥更高之教育效益。
    文化之发展必须具有开创性与实用性,传统之科系不足以涵盖其渊综广博。有鉴于此,远瞩先机,创立了许多特殊的或比较冷门的学系。除上述国剧、国乐、国术、舞蹈外,尚有市政暨环境规划、劳动暨人力资源、广告、信息传播、观光、大气科学、文艺创作、土地资源、社会福利、生物科技及大陆问题研究所。其中许多系所成为台湾岛内人才之主要来源。例如传统之“冷门”气象学门,台湾有关机构百分之七十以上之专业人才来自该校。
学校环境 
    中国文化大学除毗邻阳明山国家公园外,校舍古色古香的传统式瓦顶建筑风格亦为其特色之一,学校创办人张其昀曾提及卢毓骏教授在校园建设规划时欲将华冈学园打造为中国建筑的博物馆,让每一种风格的中国建筑都能在此处展现,因此今日可见许多“器”字形建筑坐落在校园各处。学校总土地面积达113公顷,校总区占21公顷,另有新店华林实验场92公顷、碧园实习农场约30公顷以及双溪苗圃地0.06公顷,供农学院学生实习之用。
交流合作
    本校注重国际文化交流,在国际会议的召开、姊妹校的缔结及名誉博士学位的颁赠三方面都有显著的成绩。1968年本校召开第一届国际华学会议论文凡一百七十五篇,参加学者二百十二人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盛况空前,为国内大型国际会议之滥觞。历年来国际会议连续不断,近年召开者有宋史、敦煌学、多国籍企业、道德价值与道德发展、心理障碍初级预防以及中国现代文学教学国际研讨会、第二届国际华学、国际东西哲学比较、第五十三届国际心理学人世界年会、台日韩三地私立大学校长会议等会议,皆具有学术价值之论文集问世。本校除大陆外之姊妹校,现有六十六所(韩国有二十一所大学,日本有十三所,美国十三所、英国三所、俄罗斯三所、乌克兰二所、法国四所、德国二所、蒙古国、泰国、利比里亚及比利时、荷兰各一所)。交流之项目包括师生与出版物之交换,国际会议与展览会之主办,研究之合作及球队之访问等。
本校颁赠名誉博士学位予三十国之友人共三百位(其中二百六十七位授予名誉哲士,实即名誉博士),包括政治家、学者、艺术家、宗教家、实业家、新闻界领袖等,其中最负盛名者,例如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日本前任首相岸信介、国会议长滩尾弘吉、产经新闻创办人鹿内信隆、韩国李瑄根部长、赵永植总长、美国魏德迈将军及菲律宾总统罗慕斯夫人。
成果荣誉
    本校创校之初,即成立出版部,至今已出版之书籍多达一千一百余种,其中甚多本校师长研究之成果。《中文大辞典》为销路最广之出版物,全球各大图书馆都列为必备之参考书籍。其它如地图集,新刊本《清史》《明史》《元史》《金史》《宋史》《中华百科全书》《中华五千年史》都是极具学术价值的钜着,出版部鼓励师长编纂大学教科书,已有多种普获使用。最近本校与多所大陆出版社签订合约,共同出版具有学术价值之书籍。本校发行《中国文化》(Chinese Culture)与《中美关系》(Sino-American Relations)两种英文本季刊,由本校教授主编,内容丰富,备受国内外学者之赞誉。

点击数:9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