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南 >> 详细内容
 
就业指南 >> 正文
毕业季求职注意事项
日期:2016-04-11 10:43:37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23
 

临近毕业季,毕业生同学也在为自己的工作四处奔忙;面对数量繁多的“求职大军”,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利用假公司、伪招聘等手段进行诈骗。处心积虑挖好“坑”,趁机利用招聘,对求职心切的同学进行诈骗。相关部门提醒求职者,加强防范,找工作别轻易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骗局一:求职面试“见面交费”

求职者面试后,招工者以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向应聘者收取钱款。应聘者交费后,招工者要么迅速脱身,要么找借口不给事主安排工作,钱财积累到一定阶段便人去楼空。

骗局二:骗子公司唱“双簧”

一些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员工,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造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一些中介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片子公司或者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先由中介单位一锐减工作为明收取报名费。

骗局三:虚假单位“流窜”作案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并收取了报名费等费用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局四:“网络”骗局防不胜防

网上有一些所谓“刷信誉”的兼职,写着“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等信息。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往往发来一份工作申请表和工作流程介绍。工作可能是买各种充值点卡刷信誉,信誉值达到某个标准,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但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

骗局五:假招聘玩起“捉迷藏”

通过在醒目地点,张贴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岗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不会兑现,随后以各种借口敷衍应聘者。

正所谓“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馅饼”。求职人员突然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必须提高警惕,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

同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等有关证件扫描件通过网络随意发送给招工者,防止被不法分子有空可乘。特别对上岗前先交费的招工条件,一定要提高警惕。此外,如若需要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首先应确认单位的真伪,不要被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也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汇款。不轻信QQ群、论坛上的所谓“工作人员”,一旦发觉上当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求助。

点击数:6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