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
日期:2017-12-03 16:41:57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8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
  【书记校长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形成和发展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文化传承创新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四大基本职能之一。高校要通过大力研究、发掘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一系列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内涵。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马克思主义决定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只有向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最高社会理想——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目标前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才能有强大的创造力和感召力。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它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以及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等三个方面高度凝练、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理念,体现了国家、社会与个人的相依相生、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兼容并蓄、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和谐共存,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魅力。

  再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基本路径。传承、融合、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不忘本来,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要吸收外来,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要面向未来,以创新为驱动,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最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特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正确地反映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它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保持着浓郁的民族性。同时,它反映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了人民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充分体现了大众性。

  大力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研究和发展先进文化、传播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要始终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首先,高校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打牢“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一是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性质,进行合理分工,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二是有针对性地采用案例教学法、比较教学法和讨论教学法等方法,激发并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以第二课堂、社会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实践教学,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四是鼓励教师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和探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其次,高校要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资源,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一是按照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建设高品位大学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形成独特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管理与服务文化和环境文化,使大学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二是大力推进文化素质教育。结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和要求,建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创新育人载体,搭建育人平台,将文化转化为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再次,马克思曾经说过,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高校要不断强化“四个自信”的实践养成,搭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平台,让青年大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和切实观察,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进步和卓越成就,领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感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最后,高校要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为研究对象,积极搭建研究与传播平台,集中力量开展理论研究与宣传阐释。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内容体系、特色的研究阐释,要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样本进行发掘和凝练。要树立问题意识,针对青年大学生的现实困惑,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给出有说服力的解答,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众化传播能力。要开展协同创新,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水平。

  党的十九大召开,为高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方向。高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作者:陈秋明,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点击数:68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