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细内容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2
日期:2011-07-12 16:26:12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64
 

国际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第12期

 

国际学院                                    2011年7月11日

                                                                                            

 

红色“心”档案助建国功臣度幸福晚年

——国际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1711日,在汝南县板店乡小学,几个学生志愿者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当地的老党员潘国昌爷爷亲切地交谈着,并时不时地在纸上做着记录。这是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追寻红色足迹,国际学院“阳光.爱心”天中行社会实践服务团14名志愿者在心理学专业教师刘彦军,社会实践服务队带队教师胡华伟的带领下来到汝南县板店乡夏屯,走访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

为了使老人们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解决他们的心理疑惑,使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志愿者在刘彦军老师的指导下特地为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建立了心理与健康档案,这份档案记录了老人们的基本信息,红色经历与事迹,家庭与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建议与对策以及追踪和回访。详实的档案让老人们感到了温暖,体会到了人文关怀。

据参与此次活动的心理学教师刘彦军介绍,人进入老年阶段之后,生理和心理机能会加速衰退,尤其是这些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年轻时为国操劳,在生理上会出现身体上的病痛、视听能力下降、行动能力受损等情况,在心理上会出现记忆力、思维力下降、复性情绪增多、幸福感缺失等情况,为这些共和国的功臣建立心理与健康档案,并定期回访、探视、帮助,一方面可以了解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的心理与健康状况,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可以让广大学生学习前辈们坚定的信念和革命主义精神,促使他们将青春的热情和智慧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和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来。

                                                                                              

本期编辑:胡华伟 黄尧

   送:黄淮学院党委组织部  黄淮学院党委宣传部

         黄淮学院学生处  黄淮学院团委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团总支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国际学院

    编:463000 

    话:0396---2853005(办)

 

 

 

点击数:56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