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详细内容
 
社会实践 >> 正文
国际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4
日期:2011-07-16 08:49:28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577
 

国际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第14期

 

国际学院                                    2011年7月14日

                                                                                            

 

伸出你的手 感受我的爱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纪实

“寓教于乐”是近年来教育改革中很提倡的一种教育方式,黄淮学院国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也紧跟教育潮流,在714日给汝南县板店乡潘庄小学的孩子们上了别样的一课。

  “叮铃铃……”听到上课铃打响,潘庄小学的孩子们蜂拥入教室,整齐得坐在教室中,但今天的志愿者老师手中并没有拿着课本,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布条。孩子们看着志愿者手中的布条,不禁议论起来,开始猜测布条的用处。“同学们”志愿者打断了孩子们的议论,“今天我们在教室外面上课,今天教给大家的,是‘伸出你的手,感受我的爱’。”说着便走出教室。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教学,也开始兴奋起来,纷纷从教室中跑出来。教室外面摆放着一张张桌子,地上铺垫着一张张报纸,乍一看,摆放的形状,就像一条通道。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兴奋的表情,志愿者们开始讲述游戏规则:两人一组,一人用布条蒙住双眼,扮演盲人,一人不允许说话,扮演哑巴,两人协助按志愿者的要求去穿越障碍。志愿者者手持指示牌提示。

  原来如此,孩子们听到规则后,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抽签决定顺序后,第一组的两个孩子已经提枪上阵,似乎觉得这些障碍不算什么,“盲人”孩子在前,“哑巴”在后,就这么前进,开始似乎很顺利,但在看不见路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路途中开始磕磕绊绊,甚至还差点摔倒。志愿者们看到这里就叫停了游戏,开始教育孩子们,这个游戏的开展就是要告诉你们要相互配合,相互合作,无论在生活中、学习中或是以后在社会中,团结合作都是成功的前提。在听了胡老师的教导之后,孩子们似乎懂得了什么,而孩子们接下来的团结协作也使游戏顺利的完成。

  游戏在下课铃声响起时结束了,结束了游戏,但团结协作的精神却不会结束。志愿者们并不仅仅是带领孩子们玩一场游戏,而是把团结精神在游戏中教给了孩子们。这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相信孩子们会带着志愿者教给他们的道理,健康成长。

 

                                                                                           

本期编辑:李众

   送:黄淮学院党委组织部  黄淮学院党委宣传部

         黄淮学院学生处  黄淮学院团委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团总支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国际学院

    编:463000 

    话:0396---2853005(办)

点击数:57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