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每月一星——201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李清云
日期:2012-04-29 00: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41

 

    个人简介:李清云,女,汉族,19901013日出生于河南信阳,2010年考入黄淮学院动画专业,201112月加入中共党员,现任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团总支书记。201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优秀志愿者、驻马店优秀志愿者、驻马店红十字会先进个人,并带领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先后获得中国溪桥工程爱心志愿服务集体第二届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2011年度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享誉着黄淮公益大使的她从踏入大学校园,周末及课余时间都投身公益事业,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达到504个小时,媒体报道20余次。

IMG_256

苦难与成才
   

    1990年,李清云出生在河南省大别山区新县的一个农村贫困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姐姐,父母为了供她们读书常年劳累工作,本来就贫困的家庭也因为她们姐妹两人的学业更加困难。上了初中之后,李清云就学会了独立生活,由于家庭贫困,李清云每月都把自己的生活费做好规划,不和同学比吃穿,不浪费一分钱,因为她知道家中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知道是上天的考验还是命运的挫折,不幸再一次降临到李清云的身上,在她初中二年级的那年,本来就体弱多病的父亲又得了一场大病,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并欠下大量外债,姐姐也因此而辍学出去打工,看着家里不堪的情况,没经过父母的同意,她就偷偷跑到他们县城的小饭店去打工了,当父亲知道她一个多月都没有去学校上过课的时候,他哭了,那一刻李清云突然明白了父母的不易,明白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改变家庭的贫穷现状。她又重新返回了学校,重新拿起了课本,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从那以后,每年的假期李清云都会外出打工。她做过快餐员,做过促销员,在工厂做过操作员,在工厂整整两个月的夜班让她一度虚脱进了医院,但她还是坚持下来并挣够了学费。正是由于有这种吃苦耐劳的意志,使得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自力更生,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继续学习。
爱心与公益
    (一)成立郑州十中红十字会,成立“救护队”,开办“一加一”助学模式活动
   
在高中阶段,越来越高的学费和生活费使得家庭的经济情况越来越窘迫,李清云也一度迫于无奈需要再次放弃学业,感谢社会的支持和资助让她度过了这个难关,让她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了下来。她自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与决心,要积极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那时候“感恩与公益”已经深深印在她的心中。坚持着这个信念,2008年李清云响应团中央号召,在老师的带领下创立了郑州十中红十字会,两年下来,共招募会员2000多名,参加公益活动数十次。
    2008
年汶川地震,看到人们在灾害面前无助的情况,她感到痛心,于是她成立了郑州十中首支志愿者救护队,学习日常的包扎动作,并在同学间传承下去,之后多次参与郑州市地震救护包扎演练,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时,她又组织全校师生为灾区募捐,共募捐善款2万余元。当得知有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被迫辍学时,想起当初的自己,李清云在老师的帮助下,发起了“一加一”助学模式活动,活动由全校师生每人每月捐献一元钱,用来帮助那些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当时由于捐献资金有限,为了切实将资金用到特别困难的学生身上,她只能带着志愿者一家家的实地考察,有的申请者家不在郑州,就利用周末过去,很多时候都是凌晨出发半夜归来。在成立“一加一”助学模式的两年里,一共有40余名贫困生受惠。
   
李清云出色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20084月,郑州十中红十字会的工作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以及十余名人大代表关心和指导,彭会长握着李清云的手说道“要将青少年红十字工作发扬光大”。带着这一鼓励,李清云继续的努力着,并代表郑州十中荣获了“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荣誉称号。
   
(二)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扬光大
    2010
年升入黄淮学院后,李清云加入了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并担任系院团总支书记的重任。进入大学后,李清云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大一时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大二时组织各种公益,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校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她们的公益活动得到了顺利进展。
   
2011全国农洽会志愿者招募中,李清云被学校选为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帮助学校完成了志愿者的招募、筛选以及后期培训上岗等工作,为我校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工作期间,李清云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1年的11月份,李清云所带领的黄淮学院红十字会因为在志愿服务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在日常的团学活动中,李清云也同样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迎接新生志愿者活动,参加了学院每年一度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尽自己所能来回报学校和社会的帮助。李清云也因此荣获了“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谷歌第五届大赛优秀志愿者”等一系列荣誉,成为河南省获得“谷歌第五届大赛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三人之一。
   
(三)因地公益,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入校后,李青云成立了艾滋病宣传小队,在学校积极开展“同伴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们去了解艾滋病、关心艾滋病患者。201112月她参加了驻马店市“向零艾滋迈进座谈会”,汇报了我校开展的艾滋方面的工作,并积极提出对预防艾滋等方面的建议。每年的12.1世界艾滋病日,李清云都会带领青年志愿者积极配合驻马店市委、卫生局、艾防办举办一系列艾滋宣传活动。就在前不久,她参与驻马店市艾防办组织的“关爱涉艾儿童”的活动,带领20个艾滋病家庭儿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活动,在活动中,李清云发现“涉爱的儿童”内心是多么孤独,孤僻,他们觉得被歧视,他们内心在哭泣。于是,她主动接触他们,打开他们的心结,短短的两天相处,李清云就跟那些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此次活动受到驻马店新闻网、河南共青团网、青年导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想起那些孩子,李清云也一定会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感恩未来
    生活中充满了酸甜苦辣。我们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困难和坎坷,但李清云相信在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我们心中的意念和爱的鼓舞下,社会会越来越关注我们所做的有意义的事情,青少年红十字工作也会发扬光大!
   
在把公益事业融入人心的同时,李清云积极向党靠拢。于2011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带领全班同学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班级建设的核心力量。公益的磨炼让她深刻地认识到了什么是感恩,怎样才能感恩,只有感恩才是自己奋发向上的动力。也许今后的道路仍然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但是李清云自强不息的精神一定会指引着她到达理想的彼岸,扬起生活中美丽的风帆。

 

点击数:44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