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习实训 >> 详细内容
 
实习实训 >> 正文
动画专业毕业实习方案
日期:2013-06-14 14:26:32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876
 

一、指导思想

动画专业毕业实习的指导思想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职业导向,能力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合作发展联盟单位为平台,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提高职业技能为目标,真正实现 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实习时间与地点

实习时间:第八学期。

实习地点:河南天乐动画影视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笛卡传媒有限公司、黄淮学院动画制作中心等动画学院实习实训基地。

三、组织机构

(一)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院长、书记

副组长:副院长、副书记

  员: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班主任

(二)实习指定小组

毕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集中实习的学生,由学院按规定时间统一组织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每个实习单位成立一个指导小组,指定专人进行指导。对分散实习的学生,由学生自主练习实习单位,由学院指定指导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指导学生实习。

四、实习目的与要求

(一)实习目的:学生通过专业实习这一社会实践活动,应巩固、加深对已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突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参加实际工作,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

(二)实习要求:

1.对学生的要求

1)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2)与指导老师加强联系,严格考勤

3)按实习大纲进度完成各项项目

4)按时填写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

2.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对实习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技术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介绍

2)指导学生完成实习项目

3)对实习过程中学生进行纪律管理

3.对实习场所的要求

1)具有完备的动画制作设备的校内实训中心;

2)校外动画公司、游戏公司或传媒类公司。

五、实习内容与任务

结合动画专业的特点和知识结构,选择相关的单位进行实习。

(一)了解动画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二)熟悉动画作品设计的步骤和方法

(三)了解动画制作的相关软件和设备

(四)深入了解社会以及与动画传媒企业对设计人才的能力要求

(五)培养自己和同事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六)收集毕业设计任务相关的资料和内容

毕业生的实习任务和要求是相同的。但是,由于实习单位的不同,实习项目和工作任务会略有差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或者职业兴趣来选择实习基地和实习项目。

六、实习进度与安排

实习分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在实习单位完成,第四阶段在学校完成。

实习阶段

实习内容  

具体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了解实习单位企业文化

1月中旬

第二阶段

了解实习岗位

1月下旬

第三阶段

顶岗实习

2-5月中旬

最后阶段

实习总结

5月下旬

七、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采用百分制,主要根据日常考勤,平时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和实习文档完成情况四项给出。这四项分别占总成绩的15%15%50%20%。其中,前三项由所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给定,最后一项由本校指导老师给定。

八、实习组织与纪律

实习期间,学校不再专门派驻老师常驻,但会指定专门人员同实习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以便及时全面的掌握实习学生有关情况。另外,相关班主任也要通过班干部时刻关注实习学生生活,学习各方面具体情况,并做好相应处理。

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相关纪律规定。此处强调如下:

(一)实习期间,学生应遵守实习单位安全管理规定。休息时间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向企业实习指导老师或带队老师请假;外出期间保证联系方式畅通,并带上身份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回来后主动及时到实习就业指导老师及带队老师处销假。

(二)学生校外实习期间必须按时在指定地点就寝,不得留宿它处和留宿他人,违纪者可根据实习单位和学校相关规定给以纪律处分。

(三)寝室内禁止乱扯电线、乱用电器,做到人走灯灭,节约用水,关好门窗。

(四)学生校外实习期间应珍惜时间,积极钻研业务,不做与实习就业无关并有明显安全隐患的活动,如下河游泳、攀爬树枝或建筑物等,违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或意外事故后果由当事人自负。

(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六)不准与社会上不明身份的人员交往。

(七)实习学生为防意外伤害,减轻经济损失,最好参加相应各种平安保险。

(八)不得前往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自觉远离危险区域,不去或少去偏僻地方游玩。

(九)夜间一律不得随便单独外出。

(十)不参加可能接触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质等对人身健康有害的活动。

(十一)不参与传销活动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体和组织,不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不吃陌生人的食品,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十二)发现周围和身边有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将情况向实习就业单位或社会职能部门(公安、消防、工商、治协、质量技术监督、卫生监督等)报告。

(十三)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禁止浏览、制作、参与淫秽物品、色情网情的传播,防止思想心理受到毒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十四)实习单位和学校规定的其它安全管理条例。

九、实习费用

1、学校不担负学生任何实习费用,学生实习期间的一切费用自理。

2、实习指导老师的差旅费用由学校按照有关规定支付。

 

 

点击数:87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