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习实训 >> 详细内容
 
实习实训 >> 正文
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实训方案
日期:2013-06-14 14:23:26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711
 

 为了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培养谦虚、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为从实训向职业工作者过渡奠定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同时也为了能更好的掌握专业基本工作内容、方法和专业技能,通过实训不断增强自学与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制定动画专业第七学期实训方案如下:

一、实训时间与地点

实训时间:第七学期。

实训地点:动画学院动画实训实验室、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意园。

二、实训工作领导小组

  长:院长

副组长:副院长、副书记

  员: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班主任

三、实训目的与要求

(一)实训目的:

学生通过专业实训这一社会实践活动,应巩固、加深对已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突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参加实际工作,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

(二)实训要求:

1.对学生的要求

1)在实训期间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2)与指导教师加强联系,严格考勤

3)按实训大纲进度完成各项项目

4)按时填写实训报告

2.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对实训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技术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介绍

2)指导学生完成实训项目

3)对实习过程中学生进行纪律管理

3.对实训场所的要求

1)具有良好动画制作设备的校内实训中心;

2)校内入住动画公司、游戏公司或传媒类公司。

四、实训内容与任务

结合动画专业的特点和知识结构,选择相关的实训。

(一)了解动画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二)熟悉动画作品设计的步骤和方法

(三)了解动画制作的相关软件和设备

(四)深入了解社会以及与动画传媒企业对设计人才的能力要求

(五)培养自己和同事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六)收集毕业设计任务相关的资料和内容

五、实训方式与指导

为保证实训质量,实训采取集中的方式进行。每天上午由企业培训教师进行项目讲解,下午由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六、实训进度与安排

实训进度安排如下表所示,主要分为四组:

实训编组

实习项目  

实训时间

第一组

动画制作

9-12

第二组

灯光材质

9-12

第三组

后期合成

10-12

第四组

特效制作

9-12

注:10月前,合成项目班与灯光项目班是合班上课,10月份开始单独上课。

七、实训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训成绩采用百分制,主要根据日常考勤,平时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和实习文档完成情况四项给出。这四项分别占总成绩的15%15%50%20%。其中,前三项由所在企业指导教师给出,第四项由本校指导教师给定。

八、实训组织与纪律

实训期间,学校会指定专门指导教师同承训企业教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以便及时全面的掌握实习学生有关情况。另外,相关班主任也要通过班干部时刻关注实训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具体情况,并做好相应处理。

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实训单位相关纪律规定。此处强调如下:

(一)实训期间,学生应遵守实训单位安全管理规定。休息时间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向企业实训指导教师或校内辅导教师请假;外出期间保证联系方式畅通,并带上身份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回来后主动及时到实训就业指导教师及辅导教师处销假。

(二)学生实训期间必须按时在指定地点就寝,不得留宿它处和留宿他人,违纪者可根据实训单位和学校相关规定给以纪律处分。

(三)寝室内禁止乱扯电线、乱用电器,做到人走灯灭,节约用水,关好门窗。

(四)学生校内实训期间应珍惜时间,积极钻研业务,不做与实训就业无关并有明显安全隐患的活动,如下河游泳、攀爬树枝或建筑物等,违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或意外事故后果由当事人自负。

(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六)不准与社会上不明身份的人员交往。

(七)实训学生为防意外伤害,减轻经济损失,最好参加相应各种平安保险。

(八)不得前往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自觉远离危险区域,不去或少去偏僻地方游玩。

(九)夜间一律不得随便单独外出。

(十)不参加可能接触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质等对人身健康有害的活动。

(十一)不参与传销活动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体和组织,不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不吃陌生人的食品,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十二)发现周围和身边有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将情况向实训就业单位或社会职能部门(公安、消防、工商、治协、质量技术监督、卫生监督等)报告。

(十三)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禁止浏览、制作、参与淫秽物品、色情网情的传播,防止思想心理受到毒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十四)实训单位和学校规定的其它安全管理条例。

 

院系分管领导(签字):               院系(盖章)

                                                 

 

点击数:71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