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教学 >> 详细内容
 
实验教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
日期:2017-04-01 09:00: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89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坚持各级主管领导负责制,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安全法规、制度,经常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要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实验室管理人员对全室的安全有管理和监督的责任。

二、落实防火、防盗、防污染、防事故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作好检查记录。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室的安全要求及配备的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三、实验室要建立健全有关操作规程,建立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当班教师要配合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下班时,实验室必须关闭电源、门窗。房间的钥匙应严格控制,不能随意乱配或随便交给实验室以外的人。

四、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上机必须听从安排,遵守操作规程,工作进行中不得擅离职守。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随意动用实验室设备和器材。

五、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经常检修、维护线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及未经批准动用明火。

严格遵守《实验室特殊技术(病毒)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对自燃、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要加强管理。

七、对违反安全制度,不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工作不负责任,以致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必须追究责任,按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八、实验室安全员负责全室的安全工作,定期对各实验分室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并做好安全记录。

九、每月及节假日前检查一次防火设施是否可靠,发现问题及时报保卫处。

 

国际教育学院

20174月    

点击数:6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