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谭贞寄语毕业生:勇立潮头 时不我待
日期:2019-06-14 08:21:48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601

勇立潮头 时不我待 

——在黄淮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 长   谭 贞 

尊敬的家长朋友、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天中大地,风吹麦浪,铺满金黄,这是承载收获,播撒希望的时节。
       今天,是一个值得祝贺,值得我们每个人永远铭记的日子。7081名同学就要从这里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此时此刻,看着同学们身着盛装,自信昂扬,作为师长,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荣耀。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取得丰硕成果的同学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智慧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分别的时刻,记忆总会变得更加清晰。难以忘记,龙湖畔的朗朗书声,体育场的打卡夜跑,图书馆的墨纸书香,创业园里创意比拼……有太多的镜头定格,有太多的画面涌现,感谢同学们,把最美的青春交付给了黄淮学院。是你们,让黄淮的校园四季常青、生机无限。
       难以忘记,几年来,同学们在这方热土,孜孜以求,不负青春,努力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你们中间,潘柯霏、赵晗等400多名同学已经收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王亚卓、胡辉等150多位同学即将远渡重洋、求学海外;张涛、赵帅峰等30多名同学将支援西部,扎根边疆;还有不少的同学将携笔从戎、献身国防……在大江南北、异国他乡,黄淮的每一颗种子将生根发芽,奋力成长。母校为你们自豪,母校为你们骄傲!我们热切期盼,黄淮优秀校友榜上,你们的名字闪闪发光。
       难以忘记,几年来,同学们爱校荣校,情系黄淮,不断为学校的发展添彩助力。从全国挑战杯大赛到全国大学生创业总擂台……你们与众多“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同台竞技,有1000多人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摘取奖牌,你们以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道德风尚,展示了黄淮形象,擦亮了黄淮品牌。从“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到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各项成绩的背后,写满了你们不懈的努力;一年一届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绽放着你们美丽的身影;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征途上,回响着你们铿锵的步履。母校感谢你们,你们奋斗的身姿将永远被黄淮所铭记。
       在我们互相成就的日子里,我和老师们也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母校的包容和期待。你们那些珍贵的批评和建议,一直是我们建设美丽黄淮的永恒动力。在你们成长的道路上,黄淮学院就像一个并不富足,却愿为子女成长倾其所有的母亲。正如你们曾写诗问我,谭校长,宿舍的空调,啥时“佩奇”?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克服重重困难,为同学们宿舍安装空调,努力为你们创造宜学宜居的条件。必须承认,母校还不够完美,还有很多急需改进提升的地方。请再给母校一些时间,相信几年后的校友聚会,黄淮学院将长成你们希望的模样。
       同学们,人生要经历无数次的毕业典礼,成长路上,每一次“毕业”都是一次再出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传承百年五四薪火,从黄淮启程,迎接你们的将是一个“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新时代,一个需要青年“勇立潮头、踏浪前行”的新时代。新时代、再出发,未来可期,希望大家:
       一是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在爱国奉献中丰厚人生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青年要勇于爱国奉献。最近,一段段“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火遍大江南北,这一新颖的祝福方式赋予“爱国”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炙热的家国情怀,向来需要默默的担当与奉献。从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南仁东……共和国70年的基业上,无数不朽的名字熠熠闪光,辉耀中华。就是他们用具体而微的行动映照家国情怀,用无怨无悔的奉献去书写时代华章,中国用了40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发展道路。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芳华之年不能只为当下的一饭一蔬,当以激情书写青春许国的时代答卷。纵然在座的同学们并非都是学霸,千千万灵魂挺拔、爱国奉献的你们都将成为共和国大厦不可或缺的坚强基石。母校真切期望,从这里出发的每一个黄淮学子,生命气象都涌动着服务国家的人生价值,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丰厚人生。
       二是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在脚踏实地中赢得精彩
       青春是需要实干的。放眼当下,我们一些青年人,驰于空想,不潜心做事,爱做键盘侠,在网上发泄不满,抱怨机遇不来,吐槽不被重视。当机遇来临时,却又挑三拣四,不愿吃苦,不肯付出。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家赢得未来。无论是处世、还是创业,实干始终都是赢得主动的不二法宝。刚才发言的刘记伟校友,就是从基层做起,踏实努力,现在成长为中建一局的骨干力量。同样还有你们的赵建峰学长,也是从一个小职员起步,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深圳市金华威数码科技公司副总裁和华为深圳华为科技有限公司的事业部经理。这些生动的实例表明,处于人生大厦奠基的关键阶段,同学们不要一心想着“身登青云梯”,喜提人生锦鲤。更不要一味经营“精致人设”,年纪轻轻就暮气沉沉、满脸“油腻”。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你们要甘于从“跑龙套”“当学徒”做起,善于从小处着眼,下“绣花功夫”,让每一个脚步都坚实而有力量,让平凡的事情做得有模有样,让普通的岗位变得闪闪发亮,让优秀的你们变得更加优秀,让卓越的你们变得更加卓越。
       三是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创新创造中铸就辉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新时代也是创新创造的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汲取“除了奋斗、别无选择”黄淮精神的丰厚滋养,从带父求学的张海霞,到你们中间的最美大学生魏雪峰等同学,黄淮学子的基因里自带着艰苦奋斗的韧劲。浸润黄淮“双创文化”的深厚积淀,从苹果皮520发明者潘泳,到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贾广涛等同学,黄淮学子的血脉里始终奔涌着创新创造的激情。时代已经搭好舞台,期待你们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把学习当成终身课题,去接受新思想、把握新趋势、储备新知识,为创新筑基;更要知行合一,跨界融合,勇于突破,锤炼过硬本领。惟其如此,才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创新创造源泉的充分涌流,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相信,你们终将证明,奋斗是黄淮学子最“硬核”的禀赋,创新创造是黄淮学子最“硬核”的特质。
       四是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在开放包容中成就未来
       青春是用来追梦的。世界五彩缤纷,有花有美景;人生包罗万象,有诗有远方。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将丰富多彩的世界带进了中国,也让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带一路”建设打开新的筑梦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载起全人类的共同梦想。时代赋能,置身更加开放的中国,95后的你们具有令人艳羡的开放基因。成长于日益国际化的黄淮,你们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你们的脚步不仅连着新时代的远景,更连着世界的未来。希望同学们不要将眼光局限于眼前的繁华胜景,要立足本土命题,胸怀全球视野,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来审视人类命运走向,在“更大的图景”中践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黄淮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相聚不觉时光短,离别方知情意浓。当一张张毕业证变成启程的车票,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将离母校越来越远。此时此刻,我和老师们感到万分不舍。不舍你们在教室里与老师的精彩互动,不舍你们在绿茵场上的生龙活虎,不舍你们在实习实训基地的勤奋刻苦,不舍独一无二的你们……除了满满的不舍,我们更有无尽的牵挂与期盼。牵挂你们初涉职场是否能够一帆风顺,牵挂你们是否被房子打败爱情,牵挂你们遭遇挫折是否能够不断奋起。期盼你们在踏实勤奋中成就事业,在岁月静好中建好家庭,期盼每一位同学都能收获美满,拥有幸福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不是话别,而是新的出发。无论你们走多远,母校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都是你们温暖的家园。无论你们飞多高,都飞不出母校的视线。老师满含深情的双眸,将永远注视着你们前行,也在永远期盼你们回家,时刻等待着你们来自四面八方的好消息。   
       谢谢大家!






点击数:6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