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开展“立德树人”讨论
日期:2019-10-16 10:12:0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22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1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1号楼国际交流中心开展“立德树人”讨论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卫华主持。
    会上,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个专题,围绕“办什么样的学院、如何办学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学科研水平提升”、“重点任务推进”三个专题开展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讨论。
    英语教师程玲说,作为一名教龄14年的教师,我深爱教育事业,深爱我的学生。怎样以师者的优秀培养学生的优秀?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习总书记说要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我想,要当好一名教师,仅仅能传授给学生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让他们挺起实现中国梦的脊梁。要做到这些,必须要用爱教导学生,用心成就学生。
    会计专业教师位春苗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作为老师,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将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不误人子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有准确的解答。这就要求我们老师不能满足自身所学的知识,要利用空余的时间多看些有用的书,多参加业务培训来提高自己的也是水平,同时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要积极进取,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做到诲人不倦,精益求精。老师一定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工作责任心,用扎实的学识浇灌人,培养出诚信、自尊、自爱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计算机专业教师李福荣说,作为高校教师,我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为: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课程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凭借良好的价值观、德行、信念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回想我的学生时代,对我影响最深的、记忆最深刻的不是某个老师讲的某个知识,而是老师在教育我们时那些迷人的人格魅力,因此,我在授课过程中也在尝试 “课程思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在讲授《软件开发框架》这门课时,就以华为、中兴的例子让学生增强民族自信,体现爱国情怀;在讲到程序调试过程时让学生明白程序编写的规范化,要遵守职业规范,做到爱岗敬业。
    辅导员刘梦夏老师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教会学生做人是关键,教会学生如何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是核心。教师在学生中有示范的作用,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通过一言一行传达给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首先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只有自身的道德水平提高了,才能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教师只有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院长王保宇在总结时指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以大讨论为契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院教职工一定要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共同努力巩固好大讨论成果,真正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汇聚推动更好发展的强大力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朱飞  审核:王卫华)



点击数:42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