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刘先省等校领导到国际教育学院调研指导
日期:2020-07-19 09:58:5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407

解放思想  提振精神  克难攻坚  改革创新
——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刘先省等校领导到国际教育学院调研指导 

    
    7月16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国际教育学院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高级职称教师、博士代表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王东云主持。
    座谈会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保宇就学院基本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办学存在的问题和今后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赵春红从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组织国际化、专业与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等七个方面就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进行汇报。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提出建议。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负责人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听取大家汇报和发言后,刘先省对国际教育学院1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国际教育学院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要强化应用型本科高校国际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加快推进“黄淮学院国际化向国际化的黄淮学院转变”提供决策依据。二要进一步开阔思路、更新观念、创新举措、锐意改革,努力在新时代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三要持续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与外方合作院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擦亮国际化办学的品牌,以高质量的国际化办学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国胜在讲话中指出,升本15年来,黄淮学院国际化办学取得了优异成绩,打造了黄淮学院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品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新一轮高等教育日益激烈的竞争,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产出导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锲而不舍、克难攻坚,创新思路和举措,全力以赴走好具有黄淮学院特色的国际化办学道路。
    李国胜强调,目前,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再出发,面向未来,黄淮学院必须抢抓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深刻思考、牢牢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全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
    一是要清醒认识国际化发展道路在黄淮学院整体事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开放始终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教育国际化发展是服务教育改革全局和国家外交大局的必然举措,是着眼国内外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深刻把握教育对外开放新形势的必然举措,是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提升办学战略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举措,也是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然举措。
    二是要全面把握新时代黄淮学院国际化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重大战略机遇。黄淮学院的国际化合作办学起步早、基础好、贡献大。在已有良好办学的基础上,新时代要进一步拓展与国外大学的联系,牢固树立不断创新、迭代更新的思想,围绕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新形势,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影响,面对新技术变革带来的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常态,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也孕育着重大机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求,紧紧围绕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的国际化、体制机制和治理体系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和教学方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的国际化,在新常态中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上台阶、上水平、提质量。
    三是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黄淮学院国际化,以国际化的黄淮学院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引领。要站位全局,面向未来,拓宽国际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开放思维,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办学的思路和方向,认真谋划开放办学的新路径和新举措,全面聚焦国际化办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坚定改革的勇气与决心,增强发展的使命与担当,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彰显办学特色,努力开创国际化办学的新格局,持续提升学校整体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撰稿:张宪 翟璐璐   责任审核:王保宇)





点击数:40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