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马原理》看世界”翻转课堂活动 让学生走上讲台成为思政课“主角”
日期:2022-03-22 17:25:30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876

“唯物辩证法,是以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哲学方法,包括三大基本规律、五对基本范畴,它是世界观,又是认识论和方法论。”321日上午,在黄淮学院北校区一号楼的教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原来是国际教育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同学们正在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中,学生们不再是讲台下被动的听众,而是走上讲台的汇报者,是这堂思政课的“主角”。

本学期开始,该课程任课教师吴伟正布置了以“《马原理》看世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现象”为题的翻转课堂活动。同学们自由分成多个小组,从时事政治、热点新闻、经济社会现象出发,自选讲课内容,制作PPT并上讲台展示。学生汇报结束,吴伟正老师从专业角度对各组讲述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并进一步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现象背后蕴含的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时代变迁、经济科技的发展、思想理论更新的一般规律。从而让同学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

据吴伟正老师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次翻转课堂活动,一方面将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与提升专业技能相融合,拓展马原课教育空间,让马原课上出“专业味”;另一方面,也是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翻转课堂,让学生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输出,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会计学2104B王小迪同学开篇先请一位同学回答问题,他问:“你认为现在大学生好就业吗。”这位同学的回答是否定的。原来,他是为了今天所讲内容做铺垫——用唯物辩证法看待当前大学生就业情况。他讲到:“如今,社会经济条件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克思关于就业方面的理论仍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应该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的就业理论,结合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指导我们解决就业问题。”

会计学2103B的刘宇同学,通过马克思的矛盾论分析民生问题。她讲到,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矛盾,而其中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前进方向,对事物的发展起主导作用。只有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才有利于其他次要矛盾的解决,从而促进事物的顺利发展。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在解决矛盾中推动发展。

会计学2104B的吴依琳同学,从李贺的一生、杰克·伦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励志公式等讲起,结合量变质变的哲学道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哲学课。

一位同学在课堂结束后有感:“今天这种形式的课堂有意思。马原课结合专业课知识一起学,减少纯理论课的枯燥,而且我们都有参与,对课程学习印象会更深刻一些。”

一名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理解的学生认为:“此次课程研讨,将‘马原课程’与专业学习进行有机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统筹合力推进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大马原’育人格局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铸魂育人,让学生走上讲台,以“求同存异”的视角去发现学生的内在不同,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营造“温暖、温馨、温情”的教学课堂氛围、实现“课堂热腾腾、收获满当当”教学效果,切实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铸魂育人目标的主阵地和主战场,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撰稿:信羽轩 梁溪芮 刘小胜  审核:王卫华)












点击数:87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