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学院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康铭菲同学获评黄淮学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日期:2024-01-12 11:48:54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0

近日,在黄淮学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中,我院会计学2102B班康铭菲同学荣获黄淮学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康铭菲,女,会计学2102B班学生,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入学以来,她不屈不挠追求卓越,用才华创造美好。“持之以恒,方能绘就精彩人生;坚持不懈,方能铸就更大辉煌。”作为2021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员,康铭菲深深领会这一道理。在她的学习生涯中,她始终坚持着这一信念,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奉献,不断追求卓越。

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学习上,康铭菲刻苦认真,成绩优秀。入学以来,其学业成绩名列前茅、综测总分连续两年位列班级第一,曾获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2023年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第五届最美黄淮人“最美学生”及学校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在学好会计学专业同时,她攻读英语双学位,取得包括CATTI国际版口译资格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书、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等资格证书7项。

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以赛促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已获得各级各类竞赛50余项荣誉。其中,获得2023“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写作赛项铜奖、第三届“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选拔赛一等奖、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期货模拟投资赛道全国二等奖、第三届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常规赛道一等奖、黄淮学院第十八届英语大赛特等奖等。

二、实践求真知,磨砺展风采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康铭菲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入校以来,其志愿汇时长已达186小时。2022年6月“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她负责活动的新闻稿及推文撰写、学院活动简报整理、协助制作实践成果展板,其撰写的多篇新闻稿得到了院媒体平台及青春黄淮、今日头条、顶端新闻等媒体平台的报道。9月,她代表国际教育学院“践行使命讲好红色故事,赓续奋斗献礼建党百年”实践团队参加了黄淮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答辩会,展现了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2022年11月,她被评为黄淮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23年2月,凭借良好的翻译技能,康铭菲被上海巴斯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录用为志愿者,协助该公司完成了相关的翻译工作,整理归纳了《如何做好商务法律翻译》线上会议要点,并获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将翻译技能落实到真正的实践过程中去,报名志愿者的时候内心其实还是比较忐忑的,虽然任务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但最后还是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翻译整理的过程中也逐渐探索了自己的潜能。”

2023年1月至2月,康铭菲参加了学校“第六季云支教活动”,带领结对小学生开展了“一起云运动”“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课堂”“寻访伟大成就 争当时代新人”等系列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她细心负责,监督小朋友完成每日的阅读以及运动任务,并为结对小朋友讲授了食品安全课,深受小朋友喜爱,其事迹也在院微信公众平台上有所报道。

2023年3月中旬,经过初试、复试、终试选拔筛选,康铭菲从2563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录用为“2023中国品牌节女性论坛”接待组志愿者。4月7日至9日,她来到郑州,展开了“2023年中国品牌节第十六届女性论坛”志愿工作。该论坛引起了海内外广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超过120家国内主流媒体报道,来自全球四大洲32个国家的683家海外媒体也进行了关注和报道。在论坛现场,康铭菲尽职尽责,从负责参会人员的签到接待嘉宾,再到中国十大品牌女性颁奖,这次志愿经历给予了她更为丰富的体验。她认为,这次志愿活动不仅使她结识到了许多优秀的志愿者朋友,同时还为她提供了近距离与优秀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令其学习到了许多优秀经验。活动结束后,康铭菲凭借良好的工作能力被评为2023年中国品牌节第十六届女性论坛“优秀志愿者”,并受到了学院媒体的报道。

三、笃行而致远,砥砺且前行

在过去的两年里,康铭菲直面一个又一个挑战,在学业、竞赛、志愿服务三方面齐头并进,认真努力,不屈不挠。她表示,“这段青春的旅途,并非没有曲折和错误,但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帮助我不断向前推进。”

刚刚步入校园时,就有这样一个问题萦绕在她的心头,“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恰好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从全国优秀选手的演讲视频中第一次了解到“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选手们在台上用英文向世界将中国故事娓娓道来,那份自信从容、铿锵有力在她心里深深扎根。也是自那一刻起,她在心里暗暗发誓,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也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向世界诉说属于中国的故事。

身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这条道路显然是崎岖波折的,但她并没有畏难,而是选择了挑战自己。2021年11月,她第一次报名“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赛道,这也是她第一次开始尝试用英语撰写演讲稿及发言,尽管付出了众多汗水和努力,但仍因缺乏经验以失败告终。于是她开始从演讲稿内容、演讲状态开始复盘、反思,因为她时刻谨记一个道理——“人生,不是得到,便是学到。”舞台经验不够,她便从院级各类比赛入手,渐渐不再畏惧人群;演讲稿不够深刻,她便静下心来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慢慢找到了灵感;发音不够完美,她便找老师纠音指导,逐渐向好发展。此后,但凡与英语相关的比赛,无论规模大小,她都积极参与。一次次的比赛经验和复盘,让她不断积淀,2022年,她成功考取了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中级、高级证书且获得“国才奖学金”,并在第17届校英语文化节中取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的成绩。

在2023年,她进行了更多的尝试。担任中国品牌节女性论坛的志愿者,让她看见了女性的所有可能性——也正是此次志愿经历启发她深思女性真正的定义,所撰写相关英语演讲稿获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河南省二等奖;参加更多全国性的竞赛,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到外研社系列大赛,一路以来的众多收获、意外之喜也给予她更多的动力;参加翻译公司、教育机构以及各式各样的实习,也让她将所学转为所用。

这些尝试并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各种各样的经历和体会让她更能接近和触碰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立志成为什么”,现在看来更成为了一个需要终身思索的问题,因为一旦心中有了一个答案,消失的是所有可能的路径。她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她会依然保持对未来的热情,继续不断学习和成长,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去力所能及地创造出更多美好的事物,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有意义。

 


点击数:0收藏本页